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因為十字架的道理,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;在我們得救的人,卻為神的大能。(林前一18)

二千多年前,主耶穌被人釘在十字架上,死在耶路撒冷的城外各各他山上。在歷史上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很多,但是那些人既被釘死,也就完了,沒有留下甚麼意義。獨有主耶穌,雖然被人釘死,但是釘死他的十字架,卻代表一個極其重大、極其廣泛的意義。這個十字架影響了天,影響了地,影響了整個人類,又轉變了神對人的旨意。這個十字架雖然不說話,卻一直發表這些無限的意義,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一章十八節中,稱之為「十字架的道理」。


人對十架的認識

這個十字架的道理,因著各人所站的立場不同,所以就有許多不同的認識。譬如在主耶穌釘十字架的當時來說,在羅馬政府這面,認為釘耶穌在十字架上,是討好猶太人,解決他們的宗教糾紛。犧牲一個無辜的耶穌,卻能平息激動的民心,安定羅馬政府的統治。彼拉多批准了耶穌的死刑,是根據他所認識的道理。

在當時的猶太人方面,他們看十字架另有一種道理。他們認為耶穌這個人,震撼了傳統猶太教的根基。猶太教的教義、傳統的禮儀、事奉神的形式,連他們的組織,都在根本上被耶穌震撼得搖搖欲墜。他們若想自保,就必須殺害耶穌;若不把耶穌消滅,整個猶太教就要崩潰。他們趁著人多勢眾,還能影響羅馬政府的時候,逼著政府釘耶穌在十字架上。在猶太教眼中,十字架的道理,就是除了眼中釘,除去了基本的威脅,使猶太教可以長存。

不論在當時的羅馬政府或是猶太教的人,所看到十字架的道理,不但狹窄偏頗、膚淺短視,而且看得大錯特錯。他們從來沒有想到,各各他山的十字架,竟然震動了全球人類,而且兩千年來,還在強力的震盪中。十字架非但不解決他們的問題,更加速了他們的沒落。加害別人的十字架,卻毀了自己。十字架的真正道理,成了福音,遍及全球,拯救了千千萬萬相信的人。


十架救恩

雖然許多人明白了十字架的道理,信了基督,接受了十字架,脫離了滅亡,但是從古至今,世上大部分的人,仍舊藐視十字架,嗤笑十字架的道理。當第一個世紀,保羅傳揚十字架的道理時,就到處遇到反對。外邦人固然反對,猶太人更反對。外邦人,特別是文化高度發達的希臘人說:你所傳的十字架道理太簡陋,既沒有甚麼曲折動人的內容,也沒有甚麼深奧玄妙的哲學理論,不合我們研究的口味。猶太人說:若是十字架的道理是出於神的,就應當帶著神蹟奇事,叫耶穌不死,證明有神的能力,我們才能信服。這兩類人的觀念和看法,都是看輕十字架,反對保羅,不接受他所傳的道。

十字架真沒有甚麼道理麼?十字架的救法真是笨拙麼?不!剛剛相反。若是我們不自以為是,放下蒙蔽我們的成見,便知道十字架的救法中,有千言萬語也說不盡的救恩,奇妙博大,遠非人類的頭腦所能想出來的。若是一個人能想出這一種智慧的救法,和十字架一樣,這個人就必定是神。因為一個十字架,卻解決了全人類的問題,罪和死的問題,世界的問題,撒但鬼魔的問題,神人之間的問題,以及這些問題所包含的大大小小的無數問題。十字架解決了宇宙中一切消極的問題,誰能有這種智慧?希臘人豈能懂得?


十架能力

而且十字架又帶著無限的能力,如同爆發了一個空前威力的大爆炸。自從作過天使長的撒但背叛以來,經過了多少萬年,到他又誘騙了始祖亞當夏娃,把罪惡帶進了全人類,也帶到原本美麗的大地,以及一切受造之物之後,這一切受造之物,都因撒但帶來的消極之事,服在死和虛空之下,勞苦歎息,逐漸歸於幻滅。誰能除滅這些消極之事呢?誰能把撒但的權勢摧毀呢?誰能把籠罩人類的黑暗驅逐出去,把人類帶進光明呢?沒有一個人有這種能力!

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,當時的人看他是失敗了、完了,這個人竟然也死了。但是主耶穌知道,他的能力就要藉著十字架顯出來,因為他死就是他摧毀一切消極之事的能力。他死前喊說:「成了!」大功告成了!撒但萬古以來的邪惡工作,一舉都摧毀了!這十字架有多大的能力呢?無人能夠估計!

使徒保羅原是個反對基督、踐踏十字架的人,因為他是個猶太人,又有希臘人的智慧,這兩種情形,成了他打不破的成見,無法接受神的救恩。但是基督親自來折服他,他的眼睛再得開啟,看見十字架的奇妙救法。他不但相信了,親身經歷了這十字架的能力,而且一生一世,只傳揚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。他說:「我定了主意…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他釘十字架。」

從十字架的救法完成之後,這十字架的道理,慢慢的也傳遍天下。無論傳到哪裡,這道理的本身帶著能力,作救恩的證明。首先,十字架的道理中有神無比的大愛,這大愛有溶化人心的能力,把剛硬的心化為柔軟,被神的大愛感動,流淚、認罪、降服,作了神愛的俘虜。

接著,我們因犯罪而有的害怕、不平安,無力解脫,十字架也為我們一併清除。十字架上的基督,乃是我們的代替,擔當了我們一切的罪,使我們不再有罪的麻煩,不再有罪的轄制,而過一個平安喜樂的人生,走一條光明正直的人生道路。
我也發現,十字架還成就了許多許多的工作,都與我的生命、生活,有切身的關係,使我一生之久,不斷的發現,十字架包括了有數不來的道理,都可使我一一的經歷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