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教會與國度

特別聚會(二)

2000
十二月

十二月
3

  約翰福音十七章是主離開世界以前為門徒向父的禱告,這個禱告應該由十三章1節開始。逾越節以前,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;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平時我們讀到這裡認為主愛他們到底的表現就是為他們洗腳,其實主愛他們遠超過為他們洗腳。十四章30節: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,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;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。主在地上和父完全是一,當然世界的王在他裡面是毫無所有,但他為著門徒有很重的負擔,他知道世界的王將要來,而且非常猖狂。到了十七章主就為他們禱告。這章的禱告基督徒都非常熟悉,知道這是主為了門徒的合一、為父的榮耀禱告。約翰福音十七章是講世界講得最多的一章,他不只講世界(cosmos),也講到世間和世人。約翰福音共用了cosmos十八次,其中一半是指世間和世上說的,五次題到世界,是指世界的系統,四次題到世人。主要離世歸父,他愛地上那些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,他一再的說到將要離去的事,他的負擔是要門徒看見他們有一個託付,就是在地上要作主的見證。見證和世界這兩個詞非常關鍵。一面來說他們的呼召不是離世也不是出家,另一方面也不要低估世界王的猖狂。

看清世界王的猖狂和世代神的詭詐

  哥林多後書四章4節保羅說:「此等不信之人,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,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;基督本是神的像。」這裡不光有世界的王,還有世代的神。世代的神用巧妙的方式來蒙蔽人。這個世代有它的時尚和潮流,在它背後有世界的智慧,這個智慧是被世界的神所控制的。他用巧妙的翻新來蒙蔽世上的人,所以千萬不要低估世界王的猖狂和世代神的詭詐。當我們再來讀約翰福音十七章的時候,讓我們進到那種感覺裡面。「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(世間),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。他們不屬世界(世間),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;你的道就是真理。你怎樣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。我為他們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,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。」(15-17節)這是主愛那些在世間屬他自己的人愛他們到底的一個表現,因為主知道他們還要留在世上,還要活在世人當中。這個世界的系統十分強大,這世界的王非常猖狂,而這個世代的神又是那麼狡猾和活躍,所以主在沒有離開世界之前,為門徒禱告。

國度說出我們的聖別

  啟示錄十四章6節: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,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,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。到了最後,福音是由天使傳的,但今天是恩典時代,神沒有把傳福音的責任交給天使,他把這託付交給教會。今天教會傳福音是在地上,不離世也不出家,住在地上,在世人當中,但卻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系統,所以千萬不要低估世界的王和時代神的猖狂和活躍。主那個時候為門徒有這樣的禱告,今天我們也不應低估主給我們的託付。也就是說,教會既有這樣的託付,就需要有一個聖別,這個聖別就是國度。

  彼得前書二章9節: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聖潔的國度說出我們的聖別。我們一方面要看見榮耀的呼召,一方面要在黑暗的背景下襯托出教會的見證,就需要在這個黑暗的時代有一個聖別的見證。歌羅西書一章12-13節:﹁又感謝父,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;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,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。﹂這裡有地上的國,又有神的國。地上的國非常猖狂,很明顯,也很吸引人;而神的國卻不那麼明顯。要知道我們的被召和聖別不是外面的分別,乃是裡面的分別;我們是從黑暗的權勢被遷到神愛子的國裡,但這需要啟示。馬太福音十六章16節記載,當主耶穌將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,就問他們說,人說我人子是誰?結果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。主又問門徒說人子究竟是誰?西門彼得獲得啟示說,你是基督,是活神的兒子。耶穌對他說,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,因為這不是屬血肉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。我還告訴你,你是彼得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;陰間的權柄,不能勝過她,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;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釋放。當彼得獲得基督的啟示後,主就把教會啟示給他。主說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,並把天國的鑰匙給彼得。過去我們的領會是有兩把鑰匙給了彼得。在五旬節時主藉著彼得用第一把鑰匙向猶太人將天國的門打開了;在哥尼流的家裡又用第二把鑰匙向外邦人打開了天國的門。但最近我讀到這裡時有很重的感覺,當教會的異象被啟示出來後,陰間的門要起來反對這個異象。不但如此,說到國度的事,陰間的門總是要起來反對,世界的王和世代的神要用盡一切方法來蒙蔽人,叫人看不見這件事,所以國度講到聖別時需要有啟示。

神的國必須從上頭生

  在約翰福音三章尼哥底母來見主耶穌,問到神國的事。主告訴他,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「重生」就是從上頭生的;要見神的國必須從上頭生。接下去說,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所以進神的國是一個生命的問題,你重生了才是這國的一分子。現在許多國家用歸化的方式處理移民,但在神的國只憑出生、只憑生命,才可以有分在其中。這也說出教會的包容性和排斥性,任何蒙恩得救的人都是教會的一分子,都是被呼召被聖別的;凡沒有生命的都是與神國無分無關,而這個生命需要有屬天的觀念才能看見。所以人若不是從上頭生的,就不能看見神的國,人也必須是藉著水和靈生的,才能進神的國。

要思念上面的事

  在約翰福音二章迦拿的婚宴上,酒用盡了,耶穌對用人說,把缸倒滿水。他們就倒滿了,直到缸口。聖經沒有說不滿的情形是多少,是半滿,是四分之一滿,是四分之三滿,總之他叫用人把缸倒滿水。他們就把缸倒滿了水,直到缸口。直到缸口就是直到「上面」,跟「上頭生」的是同一個字。主耶穌叫他們把缸倒滿水,沒有看看還有多少,若不滿再去倒滿,只說倒滿直到「上面」,只要向上,就夠了。所以人若不從上頭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,不要看這個人的道德修養如何,不要看這個人是七分滿還是三分滿,總之都是缺,只有到缸口才不缺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活在地上,在世間,在世人當中,在一個黑的背景裡,要襯托出教會在這世代的見證。我們從世界裡被呼召出來,被揀選成為聖潔的國度,而且是屬神的子民。

  國度要從上頭生才可進入,這一點很有意思。腓立比書三章13節保羅說: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頭召我來得的獎賞。所有的呼召都是從上頭來的;重生是從上頭生的;呼召是從上頭來的,因此我們要有屬天的觀念,需要常常被題醒。歌羅西書三章1-2節: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,就當求在上面的事;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,不要思念地上的事。國度的聖別乃是要我們思想上面的事,不要思想地上的事。

國度與世界

  世界與國度是對抗的,其實聖經給我們看見真正的對抗是世界與父的對抗。約翰壹書二章15-17節: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因為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,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這世界,和其上的情慾,都要過去;惟獨遵行神旨意的,是永遠常存。世界和父互相排斥,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世界就是用慾來勾引人,有了基本需要還不滿足,再加上一點貪心就是慾。世界的原則就是要勾起人的貪心,這就是世界的源頭,它和父是兩個源頭,但這源頭是不容易看出來的。我們在地上是聖別出來的一班人,我們不屬於世上的國,乃屬於神的國。使徒行傳說到主復活後有四十天之久和門徒講論關於神國的事,到了使徒行傳末了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,住了足足兩年。凡來見他的人,他全都接待,放膽傳講神國的道,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,並沒有人禁止(30-31節)。保羅在羅馬講了兩年的國度,但只在羅馬書十四章才題到國度:因為神的國,不在乎吃喝,乃在乎公義,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(17節)。

  羅馬帝國當時非常強盛,貧富懸殊,富人窮奢極侈,狂食暴飲,生活糜爛到極點,所以保羅寫信說到神的國不在乎吃喝。當然羅馬的信徒不會這樣作,但多少會受到潮流和世代的影響。

從最基本的做起

  神的國是要聖別我們,不要以為聖別是很高的境界,聖別乃是從基本生活開始,如肉體的慾、眼目的慾和今生的驕傲。我在年幼時常聽說吃在廣州,但以這些年的觀察,香港才是「吃都」,不但香港是「吃都」,凡有香港人居住的地方,都被迫要提高那裡吃的水準,這就是世界的潮流。

  親愛的弟兄姊妹,但凡事都需要有節制。神國度的聖別是非常實際的,保羅說的神的國不在乎吃喝,乃在乎公義,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,當然不是單指羅馬的信徒。他在腓立比書三章18-19節說:「因為有許多人行事,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;我屢次告訴你們,現在又流淚告訴你們。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,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,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,專以地上的事為念。」 我們不知道這世界的王有多麼的猖狂,世代的神有多麼的狡猾,即使在小事上他都要來影響我們的聖別。很多人以地上的事為念,當然在飲食上就沒有警覺了。

作一個舉目望天的人

  所以我們需要在聖別的事上有操練。操練其實就是禱告,舉目望天。我們不但要用主禱文的詞句,而且要從心裡舉目望天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」父是我們的源頭,我們不但稱他為父,還要以他為父,所以我們在地上活在神的國度裡被聖別時,常需要舉目望天。當我們舉目望天時,就記得我們的源頭原來在天父那裡。「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,願你的國降臨。」神國的降臨和我們的聖別有很大的關係,其實神國已經在地上了,可是我們需要這樣的禱告,讓我們再被題醒,「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」,使我們在地上能活出聖別的見證來。神的國不在乎吃喝,但當我們舉目仰望天上的父時,還當求父把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。一方面來說國度與我們的聖別有直接的關係,另一方面來說,國度的操練是隨時隨地都可以作的。

  巴不得主將這些簡單的話題醒我們,常常進到主禱文的負擔裡去實踐。教會在地上不但有呼召,有託付也有見證,在地上天天過聖別的生活。願主憐憫我們。

(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,朱永毅弟兄講,未經講者過目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