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亞伯拉罕是所有信徒的「父親」,他雖然是四千多年前的人,但對神的信心與我們一樣。作為「信心之父」,他的事跡其實很生活化(很「貼地」),包括糊口、移民、逃難、人際關係的衝突。與我們一樣,亞伯拉罕雖然有信心的表現,例如奉獻心愛的兒子以撒,但同時又有嚴重的軟弱,例如不承認自己的妻子。今天我們一起看亞伯拉罕三方面的榜樣。


蒙召到應許之地

「亞伯拉罕因著信,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,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;出去的時候,還不知往哪裡去。」(來十一8)

亞伯拉罕當時在盛行拜偶像的城市吾珥,他的家族在此事奉偶像(書廿四2)。當榮耀的神向他顯現,他便毅然「移民」,離開本地,這本是相當危險的。他沒有明確的目的地,而是跟隨神的帶領,就像兒女握著父母的手一起走。同時,他在逗遛的地方築壇,一步一步尋求神的帶領。


在應許之地寄居

「他因著信,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,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,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、雅各一樣。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,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。」(來十一9-10)

雖然神應許把迦南地給亞伯拉罕,但他一生都沒有得著,因為神要訓練他住在帳棚裡寄居作客——不在那處落地生根,而是等候將來那座有根基的城。亞伯拉罕寄居的信心顯明在以下兩件事:

  1. 亞伯拉罕不與人爭地和財物,單靠獨一的真神。當時亞伯拉罕帶了姪兒羅得一同離開吾珥,後來因兩人的牲畜很多,那地容不下他們,便打算分道揚鑣。亞伯拉罕讓他的姪兒羅得先選地,結果羅得選了肥沃的地,但亞伯拉罕相信神會在應許之地保守他。
  2. 後來羅得因戰事被擄去,亞伯拉罕帶著家中壯丁馬上營救。所多瑪王迎接亞伯拉罕時,他因著之前遇見神的祭司麥基洗德,便拒絕接受所多瑪王的財物報酬,只仰望神的供應。


存著信心死

「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,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;卻從遠處望見,且歡喜迎接,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。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,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。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,就是在天上的。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,並不以為恥,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。」(來十一13-16)

亞伯拉罕直到死去,也沒有得到神所應許的迦南地(要等到四百多年後他的後裔才得著);他面對死亡時,同樣存著信心:

  1. 首先,他吩咐兒子以撒要留在迦南地,不可回到他們原先的家鄉娶妻子,可見他重視神的應許。
  2. 聖經詳細記錄亞伯拉罕埋葬妻子撒拉的事跡。為何亞伯拉罕身前沒有買地,卻為了埋葬死人而買地?因為亞伯拉罕知道死後才是永恆,他付上昂貴的價錢買下在迦南地的麥比拉洞,代表他重視那地,以那地為他永遠的家。

當聖經說亞伯拉罕重視神所給他的應許之地迦南,其實更進一步是重視和等候將來天上的城。

我們知道神多次介紹自己時,自稱是「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」,可見亞伯拉罕的經歷是何等重要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二章23-33節,引用「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」向撒都該人說明死後復活。神既稱為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祂不是死人的神,而是活人的神,代表這三位已故的先祖將來必會復活。

這世代終必過去,有一天我們都會復活進到永恆。求主保守我們,在地上憑信心過著「築棚」的生活,不抓著、不追求地上短暫的物質,一同等候將來天上的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