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四月

四月
18

讀經:路八11-15

現今是謊言滿佈、真假難分的時代,魔鬼藉著謊言迷惑人,叫人落入牠的圈套,追求虛假的事物,過虛假的人生。我們認識真理,就能識破魔鬼的詭計;我們實行真理,就能過真實不虛假的人生。「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;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」(約十七17)神的道就是真理,我們該怎樣認識、實行神的道?

路加福音八章記載撒種的比喻,由主耶穌親自解釋當中的意義。種子就是神的道,是沒有問題的,卻因人的不同情況而產生不同的結果。

第一種情況:落在路旁,被魔鬼奪去。為甚麼魔鬼可奪走神的道?因為人輕忽了,沒有謹慎持守,故此我們要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(來二1)。若我們輕忽神的道,即使聽了多遍,也會被奪去。

第二種情況:落在磐石上,歡喜領受,但遇見試煉就退後。「磐石」代表剛硬、封閉的心,神的道不能在此生根。故此我們要向神敞開,存柔軟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(雅一21),讓神的話進入心靈深處,不但叫我們受感動,也要叫我們被改變。

第三種情況:落在荊棘裡,被今生的思慮、錢財、宴樂擠住了。人的心很有限,裝載了其他東西,便沒有空間盛載神的話。我們雖活在今生,但不要被今生的事物纏累。我們的心要有空房為著主,讓主的話生根、結果。

第四種情況:落在好土裡,結出果子。我們把神的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,就會產生果效,影響我們的思想,叫我們的人生活得有意義。無論環境如何,都要持守真理,並要忍耐,這樣果子才結實。

願我們的心都是好土,能夠持守主道,忍耐結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