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十二月

十二月
3

「逾越節前六日,耶穌來到伯大尼,就是祂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。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;馬大伺候,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。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,抹耶穌的腳,又用自己頭髮去擦,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。」(約十二1-3)這裡有一個伯大尼家庭,散發了香氣,叫主心滿意足。這一家三口,都經歷了無比的基督,所以能夠活出基督的榮美。


拉撒路:死而復活

拉撒路經歷了從病到死而復活的過程,按照猶太人傳統,一個人死了四天,靈魂就完全離開身體,不能復生。主耶穌等到拉撒路死去四天並且埋葬了,讓他完全死透才使他復活,顯出主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。拉撒路復活後,有許多猶太人特意來伯大尼看他,好些人為他的緣故,回去信了耶穌。這個死而復活的見證,活出基督的榮美,影響人來信耶穌。

我們都該像拉撒路,舊人需要死透,接受基督的替代。當我們承認自己已死,願意放下自己,生命就在我們身上流出來,就發出馨香之氣。所以死不是吃虧,乃是恩典,讓基督從我們身上活出。


馬大:不再是我

馬大是大家姐,有很強的責任感,她承擔多、懂得多、經驗多,自然說話多、判斷多,別人做不到就埋怨多,一面是稱義自己,另一面是論斷別人,但這不是天國子民的生命。

她第一次出現在路加福音十章38-42節,當時忙著伺候主,看見妹妹馬利亞在主腳前聽道,就向主埋怨,裡面滿是己。第二次出現在約翰福音十一章,當時拉撒路病了,馬大和馬利亞打發人去見耶穌。她們想主應很快來到,結果第六天才來。從主耶穌與馬大的對話中,可見馬大有知識,但不明白主所說的,因她的己太大了。之後主叫人挪開墳墓的石頭,馬大便說:「主阿,他現在必是臭了,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。」可見她很有自己的意見。同樣,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意見,而且是不錯的判斷,但我們的意見重要,還是主的話重要?是我們自己活,還是主替我們活?

感謝神,到了約翰福音十二章,馬大沒有話說了。那時很多人看熱鬧,馬大卻不出聲,安靜服事。馬大學習了十字架的功課,所以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。


馬利亞:在主腳前

聖經三次記載馬利亞在主腳前,第一次停在主腳前聽道,第二次俯伏在主腳前,說:「主阿,你若早在這裡,我兄弟必不死。」雖然她覺得不滿意,但不是對人說,而是對主說。同樣,當我們感到不滿,只管向主傾訴。到了約翰福音十二章,馬利亞為主傾倒香膏,抹祂的腳,發出馨香之氣,活出主的榮耀。

願我們像馬利亞一樣常在主腳前,常常轉向主,生命不知不覺就會改變,由患病之家成為伯大尼之家,滿足主的心,討主喜悅,讓主安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