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六月

六月
11

讀經:約翰福音三章1-15節


從靈而生

這段經文記載耶穌與尼哥底母談重生。尼哥底母是法利賽人,又是猶太人的官,有學識有地位。他知道耶穌很特別,能行神蹟,所以向祂求教。耶穌的回答直接了當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(3節)祂不講其他事情,只講重生──這是看見神國的先決條件;若不重生,即使有豐富的學識、崇高的地位,都不能認識、領會神的國。

尼哥底母問:「如何能重生呢?」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從肉身生的,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,就是靈。」(5-6節)重生的生,不是指肉身的生,乃是屬靈的生。換言之,肉身的生命不能進神的國,惟有屬靈的生命才能進入。

尼哥底母又問:「怎能有這事呢?」接著耶穌提到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(14-15節),就是屬靈的生命。主將自己比作舊約的銅蛇(參民廿一4-9),提到蛇,令人想起始祖受蛇的引誘而墮落,結果罪就入了世界,從此人類不再像神,而是像蛇(撒但),滿了詭詐、謊言、兇殺等等。

昔日以色列人在曠野怨讟神和摩西,神就藉火蛇審判他們,得救的方法是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,凡被蛇咬的,一望這銅蛇就活了。同樣,主耶穌成了罪身的形狀,被掛在木頭上,替我們受神的審判。人只要仰望主、信靠主就得救了,這是神奇妙的救法。


重生之後

我們都已信主得救,已經重生了,之後怎樣生活?是否仍照著肉身生命而活?是否仍舊顯出蛇的樣子?重生之後,我們得著屬靈的生命,就要照著這生命而生活,即是隨從聖靈而行。

重生的人如何經歷豐盛的生命?不是憑自己的努力,正如被蛇咬的人無法自救。當蛇的引誘來到,我們不是苦苦掙扎,不是靠自己勝過,而是憑信仰望主、倚靠聖靈,相信主在十架上已作成一切,把我們的舊人了結了。

福音不但改變我們的生命,也改變我們的生活,所以我們既靠聖靈得生,就當靠聖靈行事(加五25),這是經歷豐盛生命的要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