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十一月

十一月
28

按著教會進度,今週我們剛讀了彼得前書。我們每人都有不同的身分,人因著不同的身分而有不同的價值觀。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神給予我們的幾個身分——寄居者、君尊的祭司、聖潔的子民。


寄居者

「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,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、加拉太、加帕多家、亞西亞、庇推尼寄居的,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,藉著聖靈得成聖潔,以致順服耶穌基督,又蒙祂血所灑的人。願恩惠、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。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!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,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,重生了我們,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,可以得著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、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。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,必能得著所預備、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。因此,你們是大有喜樂;但如今,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,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」(彼前一1-7)

彼得稱讀者是「寄居」在那地,代表我們現在所住之地是暫時的,我們真正的居所是天上的基業。所以彼得勸勉我們,雖然遭受逼迫,但我們有活潑的盼望,指望得著將來更美的家鄉。


君尊的祭司

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(彼前二9)

今天基督教界常聽見一個名詞──「平信徒」,但在神眼中,沒有一位是「平信徒」──沒有一位是平凡、平平無奇的信徒。中世紀教會墮落,出現「聖品階級」──只有小部分信徒是事奉神的神職人員,後來馬丁路德恢復真理,重新提出「信徒皆祭司」。正如這段經文提到,我們是君尊(王室)的祭司,是有榮耀的身分。

「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」(彼前二5)

祭司的職分是要成為神和人之間的橋樑,舊約的祭司須要獻祭,這節經文提到在新約的我們要獻上「靈祭」。綜合其他經文,「靈祭」包括:

  • 活祭(羅十二1):奉獻自己以身體為祭服事神
  • 頌讚的祭(來十三15)
  • 行善和捐輸的祭(來十三16)
  • 禱告的禱(啟八3-4):我們可以參與週二晚的禱告聚會
  • 福音的祭:將神的祝福帶給人

「耶和華專愛你們,揀選你們,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,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。只因耶和華愛你們⋯」(申七7-8)

神揀選我們作祭司,不是因為我們特別好,而是因為愛我們,正如神揀選以色列人,是出於祂的愛。


聖潔的國民

「你們要歸我為聖,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,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,使你們作我的民。」(利二十26)「因為經上記著說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」(彼前一16)

以色列人出埃及後,他們不再作法老的奴隸,成為神的子民。作為神的子民,因為神是聖潔的,所以我們也要聖潔。具體而言,聖潔即是「分別出來」,所以我們與萬民(與未信者)有許多的分別,例如:

  • 敬拜與萬民有分別:其他的人事奉別神,甚至瑪門(金錢),但神子民只事奉神。此外,我們敬拜的方式與萬民不同,其他人或會以㓮刻偶像的方式來敬拜,但這不是神所要的。
  • 世人推崇「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」,主耶穌卻教導我們要愛仇敵。
  • 世人推崇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,主耶穌卻教導我們要捨己。
  • 世人不時因種種原因要說謊言,主耶穌卻教導我們要說誠實話。


總結:神給我們這些身分的目的

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(彼前二9)

總結而言,神給我們這些身分,是要我們見證祂的美德,宣揚這位拯救我們、改變我們生命的神。求主保守我們,讓我們記得自己的身分是寄居者,在地上的時間雖然短暫,但我們要把握時間去事奉、見證並宣揚祂的美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