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十二月

十二月
17

「耶穌說: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」(約十二23)在主身上,得的是甚麼榮耀?在你我身上,究竟甚麼是真正的得榮耀?


得榮耀的時候

榮耀就是有光彩,受人稱讚,被人高舉。「因為凡有血氣的(指所有人),盡都如草;他的美榮(榮耀)都像草上的花。草必枯乾,花必凋謝。」(彼前一24)世上的榮耀都像花一樣美麗,但很快枯萎。我們的人生不是追求這些短暫的榮耀,因為不是真正的榮耀。

約翰福音十二章12-22節記載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,祂騎著驢駒,很多人拿著棕樹枝出去歡迎祂、稱頌祂,擁戴祂作以色列的王,甚至有外邦人慕名而來見耶穌,在人看來好像很得榮耀。這時候,耶穌說: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。」但祂說的不是上文的事情,而是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(24節)這節經文和上文的場景完全相反,但這是真正的得榮耀,當中提到兩次「死了」。

麥子毫不顯眼,沒甚麼榮耀,但裡面有生命。麥子落在地裡死了,它的殼會腐朽,裡面的生命就發苗長穗,然後結出很多飽滿的子粒來。這位耶穌基督是獨一的麥粒,因著祂受死、埋葬、復活,然後繁衍生命,今天結了很多子粒,這才是真正的得榮耀。主說得榮耀的時候到了,就是指著祂受死說的。


捨棄魂生命

「愛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喪生命;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」(25節)這裡的「生命」是指魂的生命,代表我們這個人,包括肉體、愛好、成就等。魂生命最大的特點是愛自己過於愛神,不肯為主受苦受死,總愛惜自己的榮耀,愛惜世界,要維護自己所擁有的。但主說得很清楚,如果要維持自己的魂生命,維持自己的享受,就會失卻生命的豐盛。若因主的緣故,放下自己的享受,捨棄魂生命,就會得著生命,將來會達到真正的榮耀、真正的享受。

主將要離世,心裡覺得憂愁,因祂要受肉身的痛苦,也因遭父神離棄,以及放下魂生命。同樣,當我們揀選捨棄魂生命,會覺得難受。然而,主向父說:「父阿,救我脫離這時候;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。」(27節)主知道祂要受死,但在魂裡不想這樣,所以祂才有客西馬尼園的禱告:「阿爸!父阿!在你凡事都能;求你將這杯撤去。然而,不要從我的意思,只要從你的意思。」(可十四36)

感謝神,主雖然憂愁,但祂願意照父的意思。所以主最後說:「父阿,願你榮耀你的名!」(28節)


我們的實行

真正的得榮耀,會有三種表現:第一,願意遵行父的旨意,結出許多子粒;第二,放下、捨棄、失喪魂生命,好叫將來得著魂生命真正的享受;第三,叫父的名得榮耀。這是今天我們要實踐的,因為主這段說話不單對祂自己說,也是對門徒說。主向我們發出呼召:所有跟從祂的人,都要像祂一樣捨棄魂生命。求主叫我們真看見甚麼才是基督徒真正要得的榮耀,而不是世上短暫的榮耀。

「若有人服事我,就當跟從我;我在哪裡,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;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(26節)真正的榮耀是要連於主,主在哪裡,服事主的人也要在那裡。與主在一起,就是跟從主的第一個祕訣,也是得榮耀的人必需的實行。有時我們面對的環境很艱苦,更需要連於主,走主的道路,效法祂的樣式,讓主來供應、扶持我們,以屬靈的生命取代我們魂的生命,變化我們這個人。此外,我們不要偷竊主的榮耀,乃願父的名得榮耀。

求主叫我們看見得榮耀之路是十字架道路,揀選與主同行同死。我們要天天禱告,求父加力量給我們,並願父得榮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