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七月

七月
16

讀經:約翰福音五章1-19節

耶穌在畢士大池邊看見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,就問他:「你要痊癒麼?」主知道他的景況,也知道他很想得醫治,只是無人幫助他,於是憐憫他,對他說:「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!」主的醫治是即時的,使病人立刻康復,並且有力氣拿起褥子走,後來主特意向他說:「你已經痊癒了,不要再犯罪,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。」雖然不是所有病都與罪有關,但主知道這個病是因著犯罪。


安息日的意義

在整個事件中,我們看見主走近他、醫治他、關心他,指示他人生的道路。相反,猶太人看見的不是這個病人得醫治,而是看見他在安息日拿著褥子,也因耶穌醫治了這個病人,所以逼迫祂。猶太人嚴守安息日,但他們只是守規條,沒有行出當中的意義。

安息日又稱為聖日,因為這天人要放下自己的事,專一來到神面前。安息日最先出現在創世記,神用六日創造天地,第七日安息,所以就有安息日。聖經再提到安息日,是在出埃及記,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拯救出來,吩咐他們守安息日。故此在安息日,應當來到這位創造及救贖的神面前,來親近、敬拜、享受祂。如果以色列人這樣守安息日,就會以神為樂,神要將他們升高,在應許之地養育他們(賽五十八13-14)。

外面看來,這班猶太人嚴守安息日,但在他們身上看不到應有的喜樂,因為他們不是照著神的聖言而守,而是用人的條例取代神的啟示,變成宗教系統。當耶穌這位永活真神行在他們中間,就暴露了他們的光景──宗教與生命形成強烈對比。求主叫我們不走在宗教的路上,而是走在生命的路上,這是兩條完全不同的路。


生命的路

怎樣避免落在宗教裡?

第一,一直在生命裡,讓生命光照我們。宗教的特徵是用規條來規範人的行為,跟著做就是虔誠,不跟著做就是不虔誠,所以保羅說他按著律法上的義,是無可指責的,因為他所有規條都守了。然而,生命的路並不是這樣──不是看外在,而是看內在。

約翰福音是生命的福音,開宗明義將生命的路放在我們面前: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」「生命在祂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」(約一1、4)我們信主時,這個生命就在裡面光照我們,將我們生命的情形顯露出來。所以我們要接受光、順從光,每當蒙光照,就要在神面前悔改認罪,靠著主的寶血來潔淨,使我們在光中與祂相交,這是走在生命路上最重要的事。

第二,藉信心連於主。猶太人作事的根據是宗教規條,耶穌作事的根據是父神,祂與父聯合。今天我們在主裡面,不是根據宗教的規矩,而是根據主的生命,即是與主連結。宗教的路是看規條,生命的路是尊主為大、順服主、倚靠主;今天沒有一條一條的規例來規範我們,但我們能夠求問裡面的主。所以我們要與主相連,在信心裡連於主,相信主所說的話。

約翰福音的目的,是要我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並且叫我們信了祂,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。生命道路的祕訣就是信主,相信祂的話。願我們倒空裡面一切的傾向、想法、經驗,單單來到主面前,完全相信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