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六月

六月
25

約翰福音四章1-26節,記載耶穌來到撒馬利亞的一座城,因走路困乏,就坐在井旁。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,於是展開了對話,從活水談到敬拜。

「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。神是個靈,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」(23-24節)「要」的原文是「尋找」──神尋找敬拜祂的人,可見敬拜十分重要。

何謂真正的敬拜?24節可譯作:「神是靈,敬拜祂的必須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祂。」重生的人都有聖靈,每當我們回到靈裡來敬拜,就是靠著聖靈敬拜神。真理就是神的話,叫我們成聖(約十七17),過分別的生活。故此,敬拜不限於主日聚會,還涉及我們的生活。每逢主日,我們分別時間出來,專一為著神、敬拜神;日常生活中,我們仍要分別出來,親近神,敬拜神,事奉神,這才是真實的敬拜。

1-26節這段經文,帶給我們兩方面的反思:

第一,承認己罪,向主敞開。耶穌指出婦人已有五個丈夫,現在有的並不是她的丈夫,是要她面對自己的問題。罪惡使人與神隔絕,我們要承認並清理自己的罪,全人向主敞開,對主毫無保留,這樣的敬拜才沒有窒礙。

第二,渴慕同來敬拜神。「你們所拜的,你們不知道;我們所拜的,我們知道,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」(22節)我們知道所拜的是誰,就不會在乎外面的環境。我們要寶貴團體的敬拜,渴慕與弟兄姊妹一同朝見神、敬拜神。在聚會中,要投入唱詩,讓詩歌觸動心靈而發出讚美。這樣的敬拜讚美,叫神得著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