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二月

二月
5

「神是靈,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」(約四24)敬拜是神與人之間的關係,當中有接觸、連結。神是靈,若要接觸神,必須按著神的本質去接觸。當初神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(創二7),所以人與萬物的分別,在於人有靈。神這樣造人,是要讓人能夠認識並接觸這位是靈的神。更進一步,神為了更直接與人相交,所以藉著聖靈進到人裡面。


內住聖靈的寶貴

主為著門徒,求父另外賜下一位保惠師(約十四16-18),這是主離世前給門徒最大的禮物——真理的聖靈。聖靈實在太豐富了,所以用「保惠師」一詞說出祂的豐富。「保惠師」原文由兩個詞組成,一個是「在旁邊」,另一個是「被召」,意思是「被呼召來到旁邊」,即被父神呼召來到我們旁邊作為支援。「保惠師」可譯作安慰者、輔導者、代求者、辯護者、加力者,都是說出聖靈的工作及性質。聖靈是有位格的,就像在旁邊一樣,給與信主的人全方位支援。無論面對人生任何景況,我們都不會孤單,因祂與我們同在,給我們適時的幫助。

主在地上是保惠師,聖靈是另一位保惠師,性質與主一樣,其實就是主自己。約翰福音十四章16-17節主說聖靈永遠與你們同在,接著18節說「我」不撇下你們為孤兒,「我」必到你們這裡來。合起來看,便發現保惠師聖靈就是主自己。主在地上以肉身與人同在,受死復活後以另一種形式回到人中間,住在人裡面,與人永遠同在,這就是另一位保惠師──真理的聖靈,所以聖靈的內住是最寶貴的福分。

我們要與神建立關係,完全在於內住的聖靈,是主將三而一的神從外面帶到裡面,叫我們能與生命的主永遠聯合,何等有福!


經歷聖靈的祕訣

我們如何經歷這位內住聖靈的真實呢?

第一,要主觀地知道祂的內住。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」(林前六19)哥林多聖徒因信主領受了聖靈,但保羅反問他們不知道他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麼?他們一定知道,但這個「知道」要影響生活,才是真的知道。這需要從靈裡有開啟,對於聖靈的內住有啟示。

第二,要讓祂作主。知道是進入經歷之門,我們知道之後如何對待聖靈呢?聖靈有提示、感動、責備、光照,對此我們是否依然故我,不將祂放在眼內?或是走投無路才轉向主、倚靠聖靈?祂是我們的支援,但不是我們的僕人,我們應將當得的給祂,要以祂為我們的主,主導我們的生活。

新一年我們要學習靈裡敬拜,活在靈中,接受聖靈變化的工作,叫我們的生命更像主。教會有祂的形像,就能作祂的見證,叫世人順服。我們裡面有內住的聖靈,生活中要讓祂作主,在祂引導下經歷主的真實,與主有更深的聯合,但願主祝福祂的教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