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十一月

十一月
7

今天我們按教會讀經進度講論腓利門書。腓利門書是保羅在羅馬獄中寫給腓利門的書信,與其餘三卷的「監獄書信」(以弗所書、歌羅西書和腓立比書)不同,本書沒有講論深奧的真理或處理教會的問題,而是單單寫信給在歌羅西的腓利門,為阿尼西母祈求。為何聖經收錄保羅這封私人書信?


保羅的生命流露

腓利門書是保羅的生命流露,說出保羅的生命是怎樣的生命,包括以下三方面:

第一,不灰心繼續服事神。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,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,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,以及在你家的教會。願恩惠、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!」(1-3節)

保羅雖然被囚,但並不灰心,也沒有埋怨神,反而繼續為神工作,包括:寫信給各地的教會、為各地的教會禱告、廣傳福音(10節)。這提醒我們,當面對逆境、自由受限制之時,仍要繼續積極事奉神。

第二,謙卑服事別人。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,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,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,寧可憑著愛心求你,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。」(8-10節)

保羅在獄中仍不斷服事聖徒和教會,他特意放下身分,為一名奴僕向腓利門求情。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奴僕,可能因偷竊而畏罪潛逃,後來被囚於羅馬,在獄中從保羅聽信福音而得救。保羅雖然是腓利門的長輩,又是教會中的負責人,但仍謙卑地求腓利門原諒阿尼西母。

第三,捨己放下需要。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;他是我心上的人。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,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。但不知道你的意思,我就不願意這樣行,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,乃是出於甘心。」(12-14節)

阿尼西母是僕人,因保羅而得救。保羅本可請阿尼西母留下來服事他,他卻捨己放下自己的需要,反記掛阿尼西母和腓利門兩人,造就他們:

  1. 對於阿尼西母,不應該一直逃避他的主人,而要學習承認過錯,以信心回到主人身邊——那時的主人可任意處置僕人,所以阿尼西母需要憑信心回去。
  2. 保羅盼望腓利門學習寬恕,不以世界以惡報惡的方式對待弟兄。保羅鼓勵腓利門,他一直服事弟兄姊妹,叫聖徒因他愉快(7節),保羅盼望他同樣能叫自己愉快(20節)。


保羅生命流露的源頭

保羅說:「他若虧負你,或欠你甚麼,都歸在我的賬上;我必償還…」(18-19節)我們同樣是阿尼西母,都虧欠了神;神把我們的罪債都歸在祂兒子耶穌身上,使我們與神和睦,這正是保羅在本書所彰顯的。總結而言,保羅在本書流露出基督的性情。

為何保羅能在獄中流露出基督的生命?我們在其他三卷監獄書信中看見原因:

「惟用愛心說誠實話,凡事長進,連於元首基督。」(弗四15)

「照著我所切慕、所盼望的,沒有一事叫我羞愧。只要凡事放膽;無論是生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。」(腓一20)

「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祂顯現的時候,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。」(西三4)

由此可見,保羅遇見主後,便一直聚焦在基督身上,凡事聯於基督,彰顯基督,以基督為祂的生命。我們都信了主,但有沒有像保羅那樣專注基督?


專注基督

按照讀經進度,腓利門書之後便是讀希伯來書,我們讀以下兩處聖經:

「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,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、為大祭司的耶穌。」(來三1)

「聖靈有話說: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,就不可硬著心,像在曠野惹祂發怒、試探祂的時候一樣。在那裡,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,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。所以,我厭煩那世代的人,說:他們心裡常常迷糊,竟不曉得我的作為!」(來三7-10)

希伯來書的受眾是信主的猶太人,因他們想重回猶太人的傳統,故作者引用舊約以色列人為例子,他們雖然看過許多神蹟,但仍硬著心不信服神。希伯來書三章1節同樣提醒我們,要留心思想耶穌。

現代人很容易分心,甚至基督徒對於屬靈事物「專注力不足」。針對這問題,有以下矯正方法:

  1. 定立可行目標:例如定立每日一定的時候來親近神,分別主日的時間參加聚會,或定期參加禱告聚會。
  2. 定立優先次序:我們每日都有許多事要處理,須要為重要和迫切的事定立優先次序。
  3. 學習說不:專注做優先和重要的事,別一心二用,學習對打擾的事說不,例如:專注聚會時不思量其他的事,才能專心領受神的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