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十月

十月
24

「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,在敬虔上操練自己。操練身體,益處還少;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,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這話是可信的,是十分可佩服的。我們勞苦努力,正是為此,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;祂是萬人的救主,更是信徒的救主。這些事,你要吩咐人,也要教導人。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,總要在言語、行為、愛心、信心、清潔上,都作信徒的榜樣。」(提前四7-12)

「在敬虔上操練自己」,原文的意思是「要操練自己達到敬虔的地步」,說出這是一個過程,當中我們要持續操練。「敬虔」的英譯是godliness,意思是像神。我們操練的目的,就是越過越像神,這正是神的心意──將我們模成祂兒子的模樣(羅八29)


操練的項

我們須操練以下五方面:

第一,言語。我們要棄絕世俗、不好的言語,不可出口傷人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(弗四29)。

第二,行為。我們的生活操守,是否顯明我們是敬虔的人?我們的行為是否受人稱讚?能否對人產生正面影響?

第三,愛心。不法的事增多,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(太廿四12),我們卻要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(來十24),彼此提醒要愛神愛人。

第四,信心。我們要操練信心,信心的見證能夠叫人得激勵。

第五,清潔。我們外面的言行舉止,以至裡面的存心動機,都要清清潔潔。

在操練的過程中,難免會遇挫折,我們不應放棄,仍要繼續操練,正如我們學習某種技能,必須經過不斷失敗和重複操練。

主耶穌是我們的典範,我們要效法祂的榜樣,也可從弟兄姊妹身上有所學習,彼此鼓勵,一同操練。


達至敬虔的途徑

達至敬虔之路,有以下五方面:

第一,敬畏神。「敬畏」的英譯是fear (懼怕),我們心存敬畏,怕神不喜歡,不以別的代替神,自然活出敬虔的生活。

第二,倚靠神。我們不是靠自己達至敬虔,而是倚靠神,祂是萬人的救主,更是信徒的救主(提前四10)。

第三,服從神的話(四6)。神的話幫助我們達到敬虔,所以我們要多讀聖經,實踐真理。

第四,學習供給人(六18)。在供給人的過程中,叫我們更倚靠供應的源頭──神,使我們的愛心和信心得著操練。

第五,持定永生(六12、19)。「持定」的意思是握住,我們握住那真正的生命,與主緊緊相連,自然越來越像主。

求神得著我們,一直操練敬虔,在生活中彰顯基督,叫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榮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