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一月

一月
15

「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,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,就是真理的聖靈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;因為不見祂,也不認識祂。你們卻認識祂,因祂常與你們同在,也要在你們裡面。」(約十四16-17)「保惠師」就是聖靈,原文字根是

「旁邊的呼喚者」,意思包括:幫助者、加力者、鼓勵者、輔導者,在我們旁邊,在我們裡面,隨時作我們的供應幫助。

我們既有這位聖靈,為何不能活出基督徒應有的豐盛呢?因為我們習慣活在肉體裡,享受從世界而來各方面的感官刺激,面對事情會自己想辦法解決,冷落了聖靈。我們實在需要回到起初,認識神造人的心意,祂要人如何活著。


神的心意

神造人裡面之靈(亞十二1),祂的本質是靈,造人的時候,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的。神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,這個吹出來的氣是生命之氣——靈氣,就造了有靈的活人,叫人與祂有同性質的東西——靈,於是人能夠認識神、與神溝通,與其他活物截然不同。神要人在靈裡活,但人墮落後,靈就死了;即使重生得救,也常常忽略了聖靈。

除了靈,人還有魂與身子(帖前五23),這三者是分次序的。我們該如何活呢?若仍是以魂和身子作主導,就不合神的心意。神重生我們的靈後,是要聖靈作主導,讓我們的思想、意念、情感、身體都由靈帶領,整個人全然成聖,這才是神的心意。

我們由靈主導,就回到靈裡,與神相交。即使面對種種艱難,仍感到平穩安息,因為聖靈是我們的幫助者、加力者、鼓勵者、輔導者。在困難中,我們更能經歷聖靈的能力。


隨從聖靈

「因為隨從肉體的人,體貼肉體的事;隨從聖靈的人,體貼聖靈的事。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」(羅八5-6)體貼肉體的人,看似活著,在神眼中卻是死的,因為沒有屬靈豐盛的生命。相反,體貼聖靈的人,因連於神而有屬靈豐盛的生命,就得著生命、平安、滿足、安穩。

我們是隨從肉體或聖靈,關鍵在於「體貼」。體貼有思念的意思,我們思念甚麼,就會體貼、跟隨甚麼,因此我們隨從聖靈,就要把心思意念放在聖靈那裡。若將心思放在情慾的事(加五19-21)和世界上的事(約壹二16),常常思念怎樣令肉體快樂,怎能隨從聖靈呢?又或是過度思想生活裡的事情,以致思慮煩擾,聽不進神的話,也是不應當的。所以我們要回到主那裡,思想主,呼求主,讀主的話,在靈中生活。

感謝神,聖靈在我們裡面,我們不要忽略祂,要留意祂、思念祂,隨從聖靈行在神話語之中,過隨從靈的人生,以靈作主導,在靈中敬拜,叫神得著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