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2
一月

一月
2

靈命更新,在乎我們對神的認識及經歷。聖經告訴我們,神是常新的神,是昔在、今在、以後永在的全能者(啟一4、8)。神永不改變(來一12),不會老舊,永遠常新。相反,人的身體越過越陳舊,只有摸著神才能夠更新。新的一年,新的開始,我們都需要被更新。

更新的源頭

「…看哪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…」(啟廿一5)神要將一切都更新──我們從裡到外、天地萬物都要更新,將來我們要進入新耶路撒冷,住在新天新地,這是基督徒的盼望。今天我們活在地上,要倚靠常新的神,這樣才有常新的新一年。
我們已經歷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(多三5),這更新的過程要一直持續。當然我們外面的人會朽壞,裡面卻一天新似一天(林後四16),這是聖靈的工作。離開聖靈離開神,我們就會舊到無可再舊。求主恩待我們,叫我們看見真正的更新,源頭乃是神,惟有祂永不改變。

更新對主的愛情

過更新的生活,首要的是更新對主的愛情。「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。」(啟二4)我們把起初上好的、新鮮的愛情離棄了,與主之間愛的關係疏離了,或是有隔膜,有第三者,這是很可怕的事!

以弗所教會有知識,多勞苦,辨別力也很厲害,能分別假使徒等等,是我們及不上的,但主最看重的是他們有沒有新鮮的愛。求主保守我們的愛心不冷淡,叫我們不要專顧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…這些會叫我們與神之間的愛有隔膜。

以色列人每年第一個節期是逾越節,記念神帶領他們脫離法老的轄制,從為奴之家被拯救出來。舊約多次提及神對以色列人的愛,是婚姻的愛;神用永遠的愛愛他們,以慈愛吸引他們;神專愛他們,揀選他們。故此每逢過逾越節,以色列人除了記念神救贖的大愛,還會讀雅歌。這卷書表面是講男女之間的愛情,其實是神藉此說出祂與百姓之間的愛。

「願他用口與我親嘴;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。你的膏油馨香;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,所以眾童女都愛你。願你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跟隨你。王帶我進了內室,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,勝似稱讚美酒。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。」(歌一2-4)神巴望人愛祂,祂很喜歡我們這樣向祂說情話。這是首要的,沒有愛,做甚麼都沒用,所以我們需要恢復與神的愛情。

「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,帶在你臂上如戳記。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,嫉恨如陰間之殘忍;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,是耶和華的烈焰。」(歌八6)這是愛情的呼籲,應是今天教會對神的宣告。「放在你心上如印記」,指永遠記著;「帶在你臂上如戳記」,指成為烙印,刻骨銘心。「愛情如死之堅強」,是愛到死的,我們對神應是這樣。「嫉恨如陰間之殘忍」,如果愛情有第三者,是無法接受的,因為神是嫉恨的神。

「愛情,眾水不能熄滅,大水也不能淹沒。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,就全被藐視。」(歌八7)「眾水」指諸般的患難,「大水」指很大的患難。神與人之間,基督與教會之間,我們與主之間,是任何患難都不能分開的,甚麼都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。
新的一年,要更新我們與主的愛情。主的愛從來沒有變樣,求主叫教會回想祂的愛,過逾越節,將上好的愛情歸給祂。

脫舊人 穿新人

「…祂愛我們,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。」(弗一5)罪是神與人之間的最大阻隔,有罪的人不能親近神。感謝主為我們付上性命,目的是救我們脫離罪惡。祂是逾越節的羔羊,已經被殺獻祭,所以我們要靠著主的血,把舊酵(罪惡)除淨(林前五7-8),否則無法更新。
大衛曾犯下重罪,他的反應是立即認罪,求神赦免,並說:「神阿,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」(詩五十一10)認罪之後,才有更新。在新一年,我們要學習認罪的功課,恢復與神的關係,並要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,穿上新人(西三9-10),過更新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