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2
九月

九月
4

啟示錄十七章1-6節,約翰看見一個女人,額上寫著:「奧祕哉!大巴比倫,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。」所以稱她為奧祕大巴比倫。這淫婦坐在眾水上,指她凌駕在世人之上,影響著多民、多人、多國、多方。她手拿金杯,杯中盛滿可憎之物,就是她淫亂的污穢。可憎之物指拜偶像的事,拜偶像可視為屬靈的淫亂,即是對神不忠。十七章的奧祕大巴比倫,可說是宗教的大巴比倫,這是魔鬼在人類身上的工作──人墮落了,想找神來敬拜,魔鬼就製造很多宗教來滿足人心靈的需要。與此同時,魔鬼藉著許多物質來滿足人的慾望。在末了的時候,物質生活不但極端豐富,敵基督還將全世界的宗教統一起來,出現了大一統的宗教組織在眾水之上,迷惑所有人。

「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,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。」(6節)將來的大一統宗教,可能以基督教的形式出現,卻殺害信耶穌、為耶穌作見證的人,正如從前的羅馬教逼迫基督徒。當人所信的是宗教,越熱心越可怕,就如保羅遇見基督之前,專門捉拿信耶穌的人;直到他遇見活的主,與主有了活的關係,他人生的意義不再是宗教,而是基督。故此,我們相信的是活的主,不是死的宗教。

敵基督藉著巴比倫來迷惑人,目的是取代神在人心裡的地位。巴比倫起源於創世記的巴別,當時人類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,為要傳揚自己的名,徹底背叛神,這就是巴比倫的本質。雖然人墮落,但神對人的心意沒變,祂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吾珥,就是巴比倫的地方,使他不拜別神。神帶領亞伯拉罕到迦南地,使他的後裔成為以色列國,京城為耶路撒冷,是聖殿之所在,神住在其中,與以色列人同在,那裡就是事奉敬拜的地方。耶路撒冷在地上便是一個見證,宣告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。

巴比倫與耶路撒冷一直相對,到了啟示錄,依然是這兩座城:奧祕大巴比倫與聖城新耶路撒冷。我們蒙召,就是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神的居所。今天所有在神家的建造,都是生命的工程,放在新城耶路撒冷裡,存到永遠。至於巴比倫,無論今天多麼吸引,將來必會傾倒。願我們都離開巴比倫,與神有活潑的關係,將自己交在神手裡,被祂建造,作祂的見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