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2
一月

一月
16

主對以弗所教會說:「我知道你的行為、勞碌、忍耐,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。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,看出他們是假的來。你也能忍耐,曾為我的名勞苦,並不乏倦。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。所以,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,並要悔改,行起初所行的事。你若不悔改,我就臨到你那裡,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。」(啟二2-5)

以弗所教會有行為、勞碌、忍耐,做了許多事情,這是主知道的,但主責備他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心。故此,關鍵不是做了甚麼、做了多少,而是有沒有回到起初。回到起初,是要叫我們回想神的愛──神起初就愛我們。

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浪子的比喻,末了浪子回家,父親大為慶祝,大兒子卻生氣,說自己服事父親多年,從來沒有違命,但連一隻山羊羔也沒有。我們是否像大兒子一樣,覺得自己服事多年,沒有違背神的命令,但得不到甚麼獎賞?若有這心態,便是不明白父的心意。

父親對大兒子說:「兒阿!你常和我同在,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。」(路十五31)大兒子以為自己是勞苦的工人,父親卻一直以他為所愛的兒子;大兒子以為自己一無所有,其實父親一切所有的都是他的。今天我們所擁有的,都是父神賜給的;即或服事勞苦,神一直以祂的同在安慰我們。起初神就是這樣愛我們,願我們多回想神的愛,並以起初的愛來愛神。

對於「起初所行的事」,聖經沒有具體說明,因為不是在乎做甚麼事,而是在乎重新感受神的愛,並對此有回應。我們不是要像以弗所教會或大兒子,再增加行為、勞苦,而是在原有的實行上(例如親近主、與聖徒相交),有所更新。

疫情期間,讓我們多在神面前安靜、反思,藉著各樣途徑聯繫弟兄姊妹,更多感受神的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