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十一月

十一月
12

約翰福音道盡了人生的種種問題,例如:用盡了、乾渴、飢餓、疾病、在黑暗裡等等,而人生最大的問題是死亡。死亡的問題,藉著復活就解決了;約翰福音十一章,正正記載了死而復活的神蹟。

正當拉撒路病得要死,馬大和馬利亞巴望耶穌趕快去醫治他,但耶穌特意延遲。當祂來到伯大尼,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。馬大和馬利亞對耶穌說同一句話:「主阿,你若早在這裡,我兄弟必不死。」(21、32節)這裡提到時間(「早」)、空間(「這裡」)和人的狀況(「必不死」),我們往往受這三者的限制和影響,主卻不受時空和任何狀況所限,即使祂沒有早到伯大尼,即使拉撒路已經死了,主仍能叫他從死裡復活,顯出神的榮耀。當中我們有三方面的學習:

第一,信主的話。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,主卻說: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?」(40節)在完全絕望的環境裡,我們是否仍信靠主,相信祂的應許必然兌現?原來只要我們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。

第二,感謝為先。「他們就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說:父阿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聽我。」(41節)拉撒路還未從墳墓裡出來,耶穌首先感謝父神。在我們的禱告裡,又有多少感謝?即使禱告未蒙答允,我們也應感謝神,正如亞伯拉罕「仰望神的應許,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,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,將榮耀歸給神。」(羅四20)當時亞伯拉罕還未得到神所應許的兒子,但已將榮耀歸給神,這就是信心。

第三,常常禱告。耶穌說父神常聽祂(42節),可見耶穌常常禱告,所以父神常常垂聽。主也教訓我們要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(路十八1)。在艱難的環境中,我們仍堅持常常禱告,這就是信心的表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