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八月

八月
13

「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,就對腓力說: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?(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;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。)腓力回答說: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,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。有一個門徒,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,對耶穌說:在這裡有一個孩童,帶著五個大麥餅、兩條魚,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?」(約六5-9)

五餅二魚的神蹟在四福音均有記載,約翰福音六章特別提到兩位門徒的反應:腓力說「不夠」,安得烈說「還算甚麼呢」,情況就如第一個神蹟的背景:「用盡了」(二3)。按人看來,當時完全沒有辦法,接著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,餵飽五千人。

「神蹟」的原文是表號(sign),表明人的景況是山窮水盡、沒有指望,同時指出耶穌是人的出路、拯救。神蹟出現於絕境之時──人不堪、不能,這就是人真實的光景!我們要認識自己的本相,轉向行神蹟的主,人生就有轉機。

轉向行神蹟的主

約翰福音是生命的福音,為何人不能經歷豐盛的生命?因為人往往只注重神蹟,沒有發現神蹟是指向這位超然、行神蹟的主;只有屬地的觀念,沒有屬天的觀念。

當時眾人跟隨耶穌,是因吃餅得飽(26節),這是經濟問題;眾人要強逼耶穌作王(15節),反抗羅馬政權,這是政治問題。世人關心經濟與政治,但主不是要解決人屬地的問題,滿足人屬地的需要,而是解決人罪的問題,滿足人生命的需要,叫人得豐盛的生命。

主說:「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,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,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,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。」(27節)主所賜的生命,才是存到永遠的。願我們都認識自己的真實光景,脫離屬地、物質的觀念,轉向行神蹟的主,經歷豐盛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