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一月

一月
1

去年特會的主題是「濁世亂局,回到起初」,讓我們今年多經歷聖靈,多用靈接觸是靈的神,叫我們與神與聖靈有親密的關係。


一切工作從神的靈開始

神的本質是靈(約四24),自有永有,超越物質,不受時空限制。無論我們處於人生哪個時間地點,神的靈都在那裡;雖然肉眼看不見,但我們感受得到。

起初神創造天地,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(創一2)。創造是神的靈的工作,沒有神的靈就沒有創造。離開神的靈的宇宙是空的,人的心沒有神的靈,也是虛空的。

救贖工作也是從神的靈開始,就如主耶穌整個人生都靠著神的靈,祂成了肉身,是因聖靈臨到馬利亞,使她懷孕(太一20)。祂的死是藉著神的靈,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;祂死而復活,也是藉著聖靈叫祂復活。神的靈與我們有密切關係,是很實在的,需要天天經歷。


靈的功用

「但在人裡面有靈;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。」(伯卅二8)人裡面的靈是神所造的(亞十二1),神將人的靈與天地並立,甚至視天地為座位腳凳,卻住在人的靈裡,與人同住。

人有靈、魂、體(帖前五23),三者有分別,有不同功能,但不能分割。身體接觸物質的世界,對外界的事物有反應;魂的作用是思想,有悟性、情感、抉擇;靈的作用是接觸神。

是靈的神,敬拜祂的人必須在靈裡和真理中敬拜(約四24)。在靈裡敬拜,就是以人的靈來敬拜是靈的神;在真理中敬拜,就是照著聖經所啟示的,不是按著傳統,這才是真正的敬拜。

「…我要用靈禱告,也要用悟性禱告;我要用靈歌唱,也要用悟性歌唱。不然,你用靈祝謝,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,既然不明白你的話,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?」(林前十四15-16)我們禱告、歌唱、祝謝要用靈,同時要用悟性。悟性是魂的思想功能,歌唱也要用口,因此靈、魂、體三部分都用來敬拜神。我們敬拜要以靈帶頭,但也要用情感、思想及身體,專一向著主。


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從靈開始

「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就是靈。我說:你們必須重生,你不要以為希奇。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哪裡來,往哪裡去;凡從聖靈生的,也是如此。」(約三6-8)

「重生」不是重新做人,而是從聖靈而生,再生一次。神造人有靈,但人墮落,神與人之間就有了間隔。有罪的人無法與神溝通,因為人的靈與神溝通的功能停頓了,像死了一樣。「重生」就是聖靈進到人的靈裡,把我們的靈點活過來,叫我們的靈恢復與神溝通的功能,所以我們與神的關係是由靈開始。我們重生後會覺得神很實在,因為聖靈重生了我們的靈,叫我們裡面有感動。

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」(林前六19)「但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」(林前六17)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,神的靈在裡面,即是主耶穌和父神都在裡面,以我們的身子為祂的殿。

這位坐在寶座上的至高者,竟然住在我們卑微心懷,就像寶貝放在瓦器裡,有莫大的能力。聖靈住在重生的人裡,永不離開;或許我們叫祂擔憂,不理祂,但祂仍然在我們裡面。


我們的學習

今天,我們要有兩方面的學習:

第一,多呼求阿爸父和主耶穌。「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,都是神的兒子。你們所受的,不是奴僕的心,仍舊害怕;所受的,乃是兒子的心,因此我們呼叫:阿爸!父!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」(羅八14-16)聖靈亦是神兒子的靈,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聖靈的內住,表明我們是神的兒女,因此我們會呼叫阿爸父。

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被神的靈感動的,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;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,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。」(林前十二3)被聖靈感動的,就會說耶穌是主。聖靈引導我們呼叫阿爸父、求告主耶穌,具體實踐操練我們的靈。

第二,接受聖靈引導。「因為隨從肉體的人,體貼肉體的事;隨從聖靈的人,體貼聖靈的事。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」(羅八5-6)我們要天天隨從聖靈,有時聖靈的引導不是按人的思想或道理,但體貼聖靈的,就會得著生命、平安。

新的一年,我們由靈開始,經歷是靈的神。讓我們操練思想主、求告主,呼叫阿爸父,隨從聖靈,這是基督徒應有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