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十月

十月
1

舊約時代,耶路撒冷是神子民生活的中心,因為那裡有聖殿。聖殿最明顯的特點就是充滿禱告,所以神的殿必要稱為萬民禱告的殿(賽五十六7)。救恩要臨到萬民,使人歸向神,來到神的殿中禱告敬拜。


禱告的殿

禱告就是聖殿最重要的內容,不能或缺,因為只有藉著禱告,才能顯明神的臨在,彰顯神的作為。

在舊約,所羅門為耶和華的名建造聖殿,建好後不單有約櫃在裡面,有祭物獻在神面前,更有所羅門的禱告(代下六41,七1-3)。他禱告之後,聖經兩次記載有火降下,燒盡祭物,並且三次提到耶和華的榮光充滿耶和華的殿,這些都是象徵神的臨在。至大的神因著有人奉祂的名祈禱,便藉著火和榮光表明祂與以色列民同住,祂的作為和榮耀在此彰顯。人看見這種情況,就俯伏敬拜神,將榮耀歸神。

在新約,使徒行傳二章42節說,信主的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,彼此交接,擘餅,祈禱。原文的意思是:他們恆切持續地遵守使徒的教訓,彼此交接,擘餅,祈禱,所以教會出現時就有持續的禱告。人人都祈禱,彼此代禱,為教會、為神的家、為神的需要祈禱。

當教會面對逼迫,他們聚在一起,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訴說他們的情況(徒四23-24),祈求神施行神蹟,降下聖靈充滿他們。後來彼得被希律囚禁,將要殺害;教會面對這個權勢,是切切的為彼得禱告(徒十二5)。禱告就是教會最強大的兵器,這是真正的兵器。

教會經常面對世界許多壓迫,甚至內部也有很多問題。教會有一個最強的出路,就是禱告。教會越多禱告,神同在就越明顯。當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欺哄聖靈而死(徒五),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。他們懼怕是因摸著神的同在,是多麼真實、強烈!當神顯明祂的同在,顯出祂的反應,是會叫人生畏,叫人敬畏神,叫人俯伏。同樣,福音帶著征服的能力,從耶路撒冷開始一直傳到周邊的地區,主的名被高舉,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。

當教會的屬靈光景正常,連未信的人也強烈感受得到,因為神的同在明顯。我們實在需要更多的禱告,更多將神的同在、神的作為顯明出來,使教會在地上成為神強而有力的見證。神蹟不是從前第一世紀主在地上的時候才發生,今天在香港同樣能夠發生。當教會同心禱告,神蹟就出現,主就作工。

保羅說:「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。」(林後十4)這堅固營壘,是指信徒心裡由於種種原因(例如世界、罪惡),對屬靈的事情沒有反應,提不起勁。當我們藉著禱告來爭戰,所有人心中堅固的營壘都能被攻破,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他順服基督。

教會得著復興,教會充滿神的同在,神的作為在教會裡彰顯出來,都是因著禱告的緣故。


禱告的呼籲

「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!…願你城中平安!願你宮內興旺!」(詩一二二6-7)

這裡有一個呼籲,就是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。當神的城充滿平安、神的宮殿興旺,神的心是何等滿足!不單神滿足,神的百姓也滿足,甚至萬國因著耶路撒冷也得著祝福。救恩要臨到萬邦,萬民都要歸向神,全地都要歸服在神的管理底下,神的榮耀要充滿全地──這樣的光景,只有藉著禱告才會出現,所以詩人呼籲要為耶路撒冷祈求。

主的心何等巴望要在教會裡復興祂的作為,彰顯祂的榮耀,顯出祂復活的大能,顯明祂的得勝掌權。但是今日主受到一件事的限制,就是教會的禱告太少太弱。

基督測不透的豐富,要透過教會的禱告,從元首流到全體。當主的生命顯出來,平淡的水也能變成好酒,一句話就能點活人的生命,也能用微不足道的食物,帶出無限量的供應。當神興起,仇敵就要四散;當神顯明祂的作為,所有陰間的權柄都要被對付。

讓我們都回應這禱告的呼籲,付代價參加週二晚的禱告聚會,有分於為教會各方面的需要禱告,同心合意為耶路撒冷求平安。此外,要加強服事的禱告。我們是與神同工,禱告就是表明我們不能,是神透過我們作工。

但願神在教會中興起更多禱告的人,為耶路撒冷求平安。教會禱告職事在這些年間,更多得著恢復、復興、加強,使教會充滿永生神的同在,顯出這位活神的作為,叫神得榮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