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2
一月

一月
23

馬太福音有兩節十分相似的經文:「耶穌走遍加利利,在各會堂裡教訓人,傳天國的福音,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。」(太四23)「耶穌走遍各城各鄉,在會堂裡教訓人,宣講天國的福音,又醫治各樣的病症。」(太九35)這裡說出耶穌在地上的職事:第一,教訓人,傳天國的福音;第二,醫治人。

馬太五至七章,就是主教訓人的內容,傳天國的福音,指出天國子民該有的生活表現。接著八至九章,記載主在不同的地方醫治不同的病症,例如:大痲瘋、癱瘓、熱病、被鬼附、血漏、瞎眼、啞巴等等。「病症」原文除了指疾病,也可指苦惱、憂傷、困難等,所以主不但醫治人的身體,也醫治人的心靈。今天跟從主的人,也要延續主的職事,傳揚福音,醫治人心。

「祂看見許多的人,就憐憫他們;因為他們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。於是對門徒說:要收的莊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所以,你們當求莊稼的主,打發工人出去,收祂的莊稼。」(太九36-38)主看見人真實的情形,就是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。「困苦」有疲倦的意思,「流離」指沒有盼望,得不到幫助。世人的光景,就是面對種種壓力、憂慮,感到疲倦、無望。牧人帶給羊群保護和供應,「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」指世人沒有保護,失去安全感,並且沒有供應,得不著飽足。

我們看見人真實的光景,自然像主一樣生出憐憫,然後承擔主的託付,出去收祂的莊稼。求主叫我們都看見人可憐的景況,不塞住憐憫的心,出去傳揚主的福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