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3
五月

五月
21

讀經:約翰福音二章13-25節

約翰福音二章上半章,記載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,下半章就記載耶穌出來傳道盡職所做的第一件事。


關心父的事

耶穌出來傳道之後,第一次上耶路撒冷,第一個去的地方就是聖殿,祂稱這殿為我父的殿。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,殿是父的殿,約翰福音將父與子的關係啟示得很深入。耶穌最關心的地方是聖殿,顯明神兒子的特點──關心父的事。我們都是神兒女,有神的生命;看我們是否長大,就要看我們有多關心父的事。

耶穌去聖殿,是看神的百姓在聖殿中如何事奉敬拜,祂關心他們的屬靈情形。但祂看到的,是有人賣牛羊鴿子、兌換銀錢,因此祂拿繩子作成鞭子,把牛羊都趕出殿去,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,推翻他們的桌子,對賣鴿子的說:「把這些東西拿去!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。」門徒看見耶穌的反應,就想起聖經的一句話:「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,如同火燒。」當時沒有人阻止耶穌,因祂有一股屬靈的震懾力,而其他人都知道祂所作的是對的。

猶太人很鎮定的問耶穌:「你既作這些事,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?」其實是挑戰祂:「你有甚麼神蹟證明你有權柄?」他們覺得權柄的證明就是神蹟。耶穌回應他們:「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。」猶太人不能領會,因為這聖殿要四十六年才建成,怎可能三日內再建立起來呢?我們知道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,指祂被釘死後第三天復活,這就是救恩,而這個身體也是指著教會(弗一23)。總括而言,耶穌這話有兩方面的意思:第一,耶穌成就救恩,祂從死裡復活,成為人類的救主;第二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成為屬靈的殿。


一直相信接受

第二章記載了兩件事:一是使水變酒,二是潔淨聖殿,末了都有一個類似的結語:「他的門徒就信祂了。」(11節)「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。」(22節)起初是不明白,之後卻是相信接受。到了二十章31節,約翰說:「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並且叫你們信了祂,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。」

我們需要一直的相信,一直的接受;一旦停止相信接受,酒就用盡了。我們需要接受變水為酒的主,將祂接進來;信了還要再信,這樣信心就更擴大,更被拔高。即使面對艱難,我們仍以信心來應對,一直信靠主;我們相信接受,主就一直供應,叫我們能經歷這個豐盛的生命。我們面對難處時,覺得自己控制不了,就讓這位能平靜風浪的主進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能平靜安穩。面對一些不能夠饒恕的人,就讓無限寬恕的主進來,我們才能夠寬恕人。再沒有別的救法,只有一直接祂進來,就能一直得恩典,我們的心就能夠安然。我們只需要一直的相信,一直的接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