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2
九月

九月
11

啟示錄十七、十八章均提到巴比倫,十七章的巴比倫稱為大淫婦,是奧祕的、靈意的、宗教的巴比倫,代表背叛神的組織;十八章的巴比倫,是物質的巴比倫,代表地上的經濟、商貿。

十八章提到巴比倫大城被定罪的原因,包括:

第一,奢華太過(3節)。我們是否想發財,想過窮奢極侈的生活?

第二,罪惡不義(5節)。在繁榮經濟的背後,有許多黑暗、不道德、爾愚我詐的事情…我們身處經濟城市,要分別出來,拒絕罪惡。

第三,榮耀自己(7節)。巴比倫誇自己的經濟實力,以為自己是皇后。人若靠自己、靠錢財,就不會倚靠神,這是否我們的危機?

第四,殺人流血(24節)。巴比倫透過經濟手段壓搾人,叫人流盡血汗,甚至藉著錢財叫人喪盡天良,結果是人為財死。

12-13節記錄巴比倫所交易的貨物,林林總總,包括:金銀珠寶;華衣美服(細麻布、紫色料、綢子、朱紅色料);名貴家具(各樣香木、各樣象牙的器皿、各樣極寶貴的木頭,和銅、鐵、漢白玉的器皿);美容物品(肉桂、荳蔻、香料、香膏、乳香);佳餚美食(酒、油、細麵、麥子、牛、羊);豪華交通工具(車、馬)…為著滿足人的慾望,這是巴比倫的特徵。最後的貨物,還包括奴僕、人口(原文是靈魂)──人為著追求物質,不惜出賣體力、腦力,對此我們要警覺,因為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?」(太十六26)

巴比倫的結局是傾倒了(2節),當主回來,一時之間,所有經濟重鎮、商貿中心都會倒塌,一切歸於無有(17節)。對此我們該有甚麼回應?

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因為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,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,惟獨遵行神旨意的,是永遠常存。」(約壹二15-17)今天我們愛甚麼?若愛巴比倫,就不能愛神。這世界有一天要過去,所以我們不要愛世界,要聽見神的呼召,從巴比倫出來(4節),過在世而不屬世的生活,不以世界為中心,不以世事為念。願神得著我們是一班愛祂的人,遵行祂的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