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19
九月

九月
8

讀經:哥林多前書十一1-16節

「我稱讚你們,因你們凡事記念我,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。」(2節)保羅說哥林多聖徒凡事記念他,是指他們遇到問題會寫信給他,向他請教有關婚姻、吃偶像之物等問題。「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」指哥林多聖徒持守蒙頭的實行,但他們不明白當中的意義,於是保羅藉著本段經文,向他們講解蒙頭的意義。


神設立的等次

「我願意你們知道,基督是各人的頭;男人是女人的頭;神是基督的頭。」(3節)「頭」代表權柄,支配、指揮全身;若沒有頭,一切活動都停止。我們要認識神在宇宙中所設立的權柄等次:第一,基督是各人的頭,我們要以基督為我們的主宰;第二,男人是女人的頭,就如在家庭裡不是妻子作頭,而是丈夫作頭;第三,神是基督的頭,基督服神的權下,就如子在地上凡事順服父神,末了「…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祂的,叫神在萬物之上,為萬物之主。」(林前十五28)

昔日天使長高舉自己背叛神,成為了魔鬼,也引誘人高舉自己,破壞神所設立的權柄等次。今天神要恢復這次序,首先從教會開始。


顯出神的榮耀

「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,若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。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,若不蒙著頭,就是羞辱自己的頭,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。女人若不蒙著頭,就該剪了頭髮;女人若以剪髮、剃髮為羞愧,就該蒙著頭。男人本不該蒙著頭,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;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。」(4-7節)聚會的時候,男人不可蒙頭,因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,要彰顯神。女人則要蒙頭,因她是男人的榮耀。換言之,教會要顯出神的榮耀,而非人的榮耀。

女人若不蒙頭,就是羞辱自己的頭,如同剃了頭髮一樣。女人若以剪髮、剃髮為羞愧,就該蒙著頭。故此,女人蒙頭是合宜的,也符合本性:「你們自己審察,女人禱告神,不蒙著頭是合宜的麼?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,男人若有長頭髮,便是他的羞辱麼?但女人有長頭髮,乃是她的榮耀,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。」(13-15節)女人有長頭髮,是人看為美麗的;女人蒙頭,就有屬天的美麗。若沒有頭髮或沒有蒙頭,就是羞辱。


服權柄的記號

「起初,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,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;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所造的,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。」(8-9節)起初神創造的安排,是先造男人(亞當),而女人(夏娃)是由男人而出的,目的是幫助他。故此按照神的安排,在家庭裡,丈夫要作帶領,妻子要順服、幫助丈夫;在教會裡,弟兄要作主導,姊妹要扶持弟兄。

「因此,女人為天使的緣故,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。」(10節)女人頭上應有服權柄的記號,這是為著天使的緣故。昔日天使長不服神的權柄,帶領三分之一的天使背叛神。蒙頭這服權柄的記號,就是叫背叛的天使蒙羞;其他沒有背叛的天使看見這記號,就要將榮耀歸與神。

「然而照主的安排,女也不無男,男也不是無女。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,男人也由女人而出;但萬有都是出乎神。」(11-12節)起初女人是由男人而出,之後男人是由女人而出,所以男女互相需要對方,彼此持扶、配搭。我們不可有「男尊女卑」的觀念,例如只要求妻子一味順服丈夫,其實丈夫也要聆聽妻子的勸告,這才是蒙福的家庭。


總結

最後保羅說:「若有人想要辯駁,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,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。」(16節)對於聖經所講的真理,我們不用辯駁,而是學習順服。總括而言,保羅從神的旨意、神的榮耀、神的權柄、羞辱仇敵、人類本性、女人角色等方面,講解蒙頭的意義,願我們對此都有認識和學習。

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,對門徒講說末日之前的預兆,包括: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,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,多處必有饑荒、地震等等。主回來的日子近了,我們當怎樣預備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