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0
九月

九月
20

讀經:彼得前書三章1-7節

彼前三章1節原文有「同樣」一詞:「同樣,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…」乃是接續二章下半章有關「順服」的主題。三章1-6節是對妻子說的,7節是對丈夫說的,主旨是:妻子要順服丈夫,丈夫要敬重妻子。另一方面,教會是基督的新婦,按著屬靈意義而言,我們的身分是妻子,所以有關妻子的教導,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的。


順服的原因

為甚麼妻子要順服丈夫?不是由於丈夫是信主的或是很屬靈,而是由於敬畏神的緣故(二17-18,三2)。按照神在宇宙中設立的權柄等次,基督是各人的頭,男人是女人的頭,神是基督的頭(林前十一3)。妻子因著敬畏神,順服神設立的權柄等次,所以也順服丈夫。當不信的丈夫看見妻子敬畏神的表現,就會被感化過來。


妝飾裡面的人

「你們的妝飾不該是外在的編頭髮、戴金器或穿華服,而應該是心裡隱藏的人,有著不朽的素質,就是柔和安靜的靈,這在神面前是十分寶貴的。」(三3-4˙新漢語譯本)這裡提到的編頭髮、戴金器或穿華服,都是外面的妝飾,為要表現個人的身分地位。無論姊妹或弟兄,都不應看重外面的妝飾,而應妝飾裡面隱藏的人,就是柔和安靜的靈,因為人裡面的素質,比人外面的樣貎、身材、技能、地位等等更重要。

這裡面的人有兩個特點:第一,有不朽的素質,與天上的基業一樣(一4),是存到永遠的;第二,在神面前是十分寶貴的。彼得前書提到有三樣東西:經過試驗的信心(一7)、房角石(表徵基督)、柔和安靜的靈(三4),都是神看為寶貴的,我們又是否同樣看為寶貴呢?

我們裡面的人才是真我,我們用多少時間來妝飾?或是只顧妝飾外面的人?三章2-5節提到六樣屬靈美德:貞潔、敬畏、溫柔、安靜、仰賴神、聖潔,都是神看重的,也是我們應當追求的。


順服與敬重的結果

「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;因她比你軟弱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。這樣,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」(三7)「情理」的原文是「知識」,丈夫要了解妻子的生理和心理狀況,並且不可輕看她,而是敬重她,因為夫妻有著相同地位,一同承受生命之恩。

當妻子順服丈夫、丈夫敬重妻子,就帶出美好的結果: 一同領受祝福,更進一步是一同祝福別人(三9)。求主在教會中興起更多模範夫妻,一同為教會、為別人禱告,將祝福帶給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