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0
十月

十月
4

讀經:彼得前書三章13-17節

信徒獨特的身分與行為

彼得前書開首提到基督徒獨特的身分:在世寄居神的選民,在世人之中分別出來歸於主(一1-2)。主耶穌基督的救贖,了結我們的舊人,將我們帶進一個新地位:我們是重生的人(一3),是神順命的兒女(一14),蒙神揀選成為聖潔的祭司國度(二9-10),有榮耀的身分。

我們既得著新的身分,就應棄絕舊我,在人前活出好行為,叫未信的人因為看見我們的品行,從而認識神。


心中盼望的緣由

彼得是「盼望的使徒」,十分強調盼望。他一提到重生,便連結活潑的盼望、永恆的基業。這盼望包括耶穌基督帶來的恩典、面對難處試煉時有神的美意安排、將來面見主,影響著我們今天的行事為人、對事情的取態和價值觀。

「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,得享祂永遠的榮耀,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,必要親自成全你們,堅固你們,賜力量給你們。」(五10)基督徒的人生是「恩典旅程,先苦後榮。」今天經歷短暫的苦難,為要將來得享永遠的榮耀。我們的盼望是明亮的,所以不灰心不氣餒,因榮耀在望。


為義受苦

為義受苦是有福的,我們應為此操練,常作準備,包括以下三方面:
第一,不懼怕人,只敬畏神(三14-15)。義人面對苦難,要清楚怕甚麼:「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,以祂為你所當怕的,所當畏懼的。」(賽八13)我們心裡應當尊主為大,所當懼怕的是主,不是別人或苦難。
第二,常作準備,心存溫柔(三15)。我們要成為預備好的人,正如約瑟,要預備好服事人、關心人,同時經歷神的同在。我們常在預備狀態,就能夠溫柔待人,將人帶到神面前。
第三,靠主行善,存無虧的良心(三16)。我們要時常隨從聖靈帶領,靠著基督活出好品行。

為義受苦是我們今天屬靈生活的操練。我們的心不要剛硬,要存溫柔的心;不要讓良心麻木,要存著無虧的良心,接受聖靈藉良心的責備。我們不知將來的環境如何,願我們對內心負責,尊主為大,操練為義受苦,靠主而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