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七月

七月
18

那時,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,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。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,又去捉拿彼得。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。希律拿了彼得,收在監裡,交付四班兵丁看守,每班四個人,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,當著百姓辦他。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;教會卻為他切切的禱告神。」(徒十二1-5)

這是使徒行傳十二章的背景,接著神垂聽教會的禱告,藉天使拯救彼得離開監獄。「彼得醒悟過來,說: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祂的使者,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。想了一想,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、他母親馬利亞家去,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。」(徒十二11-12)

最後經文記載希律王的結局:「希律在所定的日子,穿上朝服,坐在位上,對他們講論一番。百姓喊著說:這是神的聲音,不是人的聲音。希律不歸榮耀給神,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,他被蟲所咬,氣就絕了。神的道日見興旺,越發廣傳。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,就從耶路撒冷回來,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。」(徒十二21-25)


神的主宰

這件事發生在教會建立十年後,逼迫越過越厲害,甚至約翰的哥哥雅各被殺殉道。約翰、雅各和彼得是十二門徒中最重要和作帶領的三位,當中約翰活得最長久,而雅各最早殉道(約翰大概四十年後才離世),接下來被捕的是彼得,卻蒙天使拯救。我們也許想不通為何神只拯救彼得,而不同樣拯救雅各。在此,我們必須認識這是神的主宰。

我們不單知道神掌管萬有,更要知道祂愛我們,甚至將祂的愛子賜給我們。所以當我們遇見難處,不是只有人天然的樂觀或悲觀,而是學習像彼得一樣,對神有信心,坦然面對。

彼得當時睡在兵丁當中,受嚴密看管,因他之前曾在獄中蒙神拯救(參徒五17-19)。一般人若知道明天很可能面臨死刑,必定輾轉反側,無法安睡。彼得卻睡著了,因他知道誰主宰一切。


神的得勝

這章經文最後記載希律王的下場,他為著政治緣故──討好猶太人而打算處決彼得,後來因狂妄而不把榮耀歸給神,神便擊打他,藉一條蟲使他斷氣。相反,神的道日見興旺,越發廣傳。同一時間,巴拿巴和保羅帶著馬可辦理好供給捐款的事,一起回來。他們三人在下章開始到各地佈道,證明神的福音是得勝的。

希律王本想活過來,卻要死;彼得本以為要死,卻活過來。主的使者「拍」(7節)彼得、「罰」(23節)希律(這處的「拍」和「罰」原文是同一個字),這告訴我們,神是得勝的。


教會的禱告

這章經文花了最長的篇幅記載教會為彼得下監一事禱告,詳述他如何蒙拯救、回到弟兄姊妹中間、眾人的反應等細節。為何如此詳細?是要教導我們:當教會遇到逼迫,我們要切切的禱告來面對。
使徒行傳是禱告行傳。教會在五旬節建立之前,便是由禱告開始;十二章著重禱告;十三章亦然,是靠著禁食禱告去傳福音;到了今天,同樣須要禱告。

主耶穌應許我們: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」(太七7-8)禱告是我們推動神工作的鑰匙。我們一禱告神,便會有出人意外的平安。

雅各書說:「…你們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不求。你們求也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妄求,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」(雅四2-3)我們不禱告,自然得不著;如果我們的禱告動機不良,也會得不著。動機不良是指我們為著自己的私慾,而非為著神的國和神的義來禱告。


總結:禱告的實行

或許我們擔心,禱告會流於自我中心或不能持久,在此有一些禱告實行的分享:

●  照著主日信息來禱告
●  為著每週教會或服事的需要來禱告
●  為教會的新一代禱告
●  參加禱告小組和教會禱告聚會,與同伴和聖徒們一起禱告。

「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(帖前五17-18)但願我們不但為自己禱告,更為教會禱告,這是神所定的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