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十月

十月
3

我們從以弗所書來交通「和睦的人生」,和睦即是和平、平安。甚麼是平安呢?一般人認為平安就是四境和平、沒有戰爭,或是與鄰舍相安無事,或是豐衣足食、無病無痛。這些都包括在平安之內,但不限於此。


平安何處尋?

「奉神旨意,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,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,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。願恩惠、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!」(弗一1-2)新約廿七卷聖經,當中十八卷是這樣開首,說出神樂意將祂的恩惠、平安(即恩典、和睦)一直賜給我們,叫我們過一個和睦平安的人生。

人人都追求平安,但平安在哪裡呢?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聯合國成立了,目的是防止衝突、建設和平。但時至今日,幾乎沒有一天國與國之間沒有衝突;民與民之間的內鬥,從未停止,甚至聯合國開會,裡面還是明爭暗鬥。故此,平安不是從組織或人而來,乃是從神來的;離開神,沒有耶穌基督,就沒有平安,祂才是平安的源頭。


祂使我們和睦

從神從基督來的平安是怎樣作成呢?

「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,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,靠著祂的血,已經得親近了。因祂使我們和睦(原文作:因祂是我們的和睦),將兩下合而為一,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;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,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,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,如此便成就了和睦。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,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,與神和好了,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,也給那近處的人。」(弗二13-17)

人類有兩大問題,導致沒有平安,第一是人與神有問題。人有罪而頂撞神、離棄神,不能與神親近,這使人失去平安。平安就是靠著耶穌基督十架上所流的血,叫我們得親近神。基督就是我們的和睦和平,若我們一離開主,必定不安。

第二,人與人有問題。14節的「兩下」指猶太人和外邦人,前者本是看不起後者,但主將他們合而為一,造成一個新人,實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和睦。主不但拆了中間隔斷的牆,更是廢掉冤仇;冤仇是心裡的事,人裡面的故事是比外面更重要,這些都要清理。

和睦最大的結果,是將人歸為一體。和睦就是合一,教會中有和睦就有合一,這是基督已經作成了。教會中不需要尋求合一,因為已經成就了,我們在基督裡已經合一了,問題是我們會否破壞這合一。

我們所聽見的福音,是和平的福音。基督就是和睦,將基督帶給人,即是將和睦帶到人中間,這就是傳揚和平的福音。


活出和睦人生

我們怎樣根據基督作成的事,活出和睦的人生?

第一,進到父面前,這是和睦的基礎、源頭及供應。「因為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,得以進到父面前。這樣,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,是與聖徒同國,是神家裡的人了。」(弗二18-19)基督已作成了和睦,我們已經有和睦的身分地位,要繼續支取這和睦,常被聖靈感動,進到父面前。生活中我們要常常認罪,除去與神之間的間隔。在聚會中,我們要碰見神、享受神,心靈就會輕省,得著力量。尤其是擘餅聚會,我們要享受敬拜父的時候,這是救恩的最大目的──將我們引到父面前,摸著平安的源頭。這是何等福分,切勿放棄。

第二,生活行在平安中,注意裡面有沒有平安的感覺。路加福音七章記載主赦免了一個女人的罪,並對她說:「你的信救了你;平平安安的回去吧!」(路七50)「平平安安的回去吧」意思是:按著平安走路,或是朝向平安來生活。換言之,所有蒙恩信主的人,要活在主給我們的平安裡。讓我們在平安中過生活,以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作裁判。

第三,在教會中竭力保守合一。「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:既然蒙召,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。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」(弗四1-3)以弗所書頭三章論到神的啟示,後三章說到基督徒生活,第一要緊的,就是在和平的聯絡中,竭力保守聖靈的合一,這是教會生活最重要的實行。基督成就了平安,最得罪基督、最與我們蒙召的恩不相稱的,就是破壞平安,在教會中搞是搞非。

我們都是墮落過的人,所以保羅教導我們怎樣保守聖靈合一,要有四樣美德:謙虛、溫柔、忍耐、寬容,與之相反的就是驕傲、剛烈、暴躁、小器。求主得著我們,結出聖靈的果子,與人和睦合一。

第四,在家庭、社會、人群中作和平之子。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(太五9),我們在家中要作和睦之子;現今社會問題叢叢,就是因為許多家庭有許多問題。在生活中要盡力與眾人和睦,這是我們的責任。

我們要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(弗六15),站穩和平的根基;如果基督徒沒有和平的根基,怎樣作見證呢?主上十字架之前最重要的禱告,是叫我們合而為一;如果我們合而為一,眾人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。求主叫我們成為和平之子,使人和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