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七月

七月
4

「祂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」(提前二4)

「…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,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」(提前三15)

今天的信息主題是「人人齊齊追求真理」,是今年主題「人人為神家,齊齊進天國」的關鍵。神不但願意我們得救,更願意我們每個人,以至整個教會真認識真理。教會稱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,代表教會支撐和彰顯著神的真理。

約翰福音是新約裡出現「真理」一詞最多的書卷,我們一起從約翰福音看看真理。


What: 真理是甚麼?

當日彼拉多審問耶穌,發現祂沒有罪,問了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:「真理是甚麼呢?」(十八38)這是千古以來人類一直探索的問題,而答案就是耶穌。

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…」(一14)主耶穌是「太初有道」的「道」,祂是神在肉身的彰顯。在約翰福音中,主耶穌七次提到「我是」,其中一處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…」(十四6)祂直接向世人陳明祂是真理。


Why: 為何要認識真理?

「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,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。牠從起初是殺人的,不守真理,因牠心裡沒有真理。牠說謊是出於自己;因牠本來是說謊的,也是說謊之人的父。」(八44)

撒但滿口謊言,毫無真誠和真理。牠從起初便欺騙始祖,到了新約仍三次試探主耶穌。這三次的試探——肉身的享受、滿足於自己和世上的榮耀,仍是我們今天的試探。主耶穌給我們作了美好的榜樣,祂以神的話語(經上記著說)來回應,勝過試探。

「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(八32)當時的猶太人以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沒有作過奴僕,主耶穌卻指明人犯罪便是罪的奴僕。我們信主後,不是多了許多禁忌,反而是叫我們從罪裡得著釋放和自由,不受罪的捆綁。

「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;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」(十七17)「成聖」即是分別出來歸於神,不屬世界。主耶穌離世前禱告父神,藉真理、藉學習祂的話叫人從世界分別出來(參弗四20-21)。


How: 如何認識真理?

「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…」(十六13)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,記載了主耶穌離世前對門徒最重要的教導。主三次提到聖靈是真理的聖靈,聖靈來了,便會接續主教導門徒進入一切的真理。今天神已賜下耶穌基督、聖經和聖靈,叫我們看見並進入真理。

教會一直舉辦許多真理課程,包括青少年的暑期追求、聖經講座、查經班、慕道班、成長班,以及新開設的「造就班」。以弗所書四章13-16節教導我們要認識神的兒子,長大成人,不再作小孩,用愛心說誠實話(真理)。求神記念教會這些課程,大家齊齊追求真理,一起作祂真理的見證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