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五月

五月
16

「耶穌抬頭觀看,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,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,就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;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,拿出來投在捐項裡,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,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。」(路廿一1-4)

昔日主耶穌上耶路撒冷,進到聖殿,看見不少人捐錢,以作維修保養聖殿、供養祭司等費用。當時臨近逾越節,不少猶太人上來過節並奉獻,當中包括不少財主。但最叫主注目的是一個窮寡婦,她奉獻兩個小錢。兩個小錢大約是當時一般工人六十四分之一的日薪,而希臘文「窮」有辛苦勞動才得糊口的意思,可見她確實相當拮据。

雖然窮寡婦捐的金額最少,但主說她奉獻的比眾人還多,因為主鑒察我們的內心,祂不是重在外面金額的多少,而是看人的內心。同樣,主不是重在我們服事的「量」,而是重視「質」──我們的心。我們許多微小的服事,例如在人背後的服事和代禱,主也一一察看。


窮寡婦奉獻的四個學習之處

一、傾盡去愛。聖經教導我們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你的神。」(可十二30)窮寡婦正是「盡」──傾盡一切去愛神。又如馬其頓教會的聖徒,在患難中仍甘心樂意供應處於饑荒的耶路撒冷教會,盡了棉力(林後八1-3)。
二、信靠神。窮寡婦把她的全部金錢獻上,代表她信靠神將會繼續供應她。
三、作有行動的人。摩西的律法書提到所有以色列人要為神的殿獻上十分之一,窮寡婦卻奉獻了十分之十。她不單是聽道和知道律法,並且付諸行動。
四、活在當下,不思前想後。讓我們一起看窮寡婦(路廿一1-4)前後的經文:

「你們要防備文士。他們好穿長衣遊行,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,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,筵席上的首座;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,假意作很長的禱告。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!」(路二十46-47)發生這件事前的兩節,是主耶穌責備假冒為善的文士,他們恃著自己的社會和宗教地位,對寡婦落井下石。可是,窮寡婦仍然奉獻給聖殿,沒想過祭司和文士等人會否私吞她的金錢。

「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;耶穌就說: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,將來日子到了,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,不被拆毀了。」(路廿一5-6)窮寡婦的奉獻是為著聖殿,但她奉獻後,主馬上說這聖殿將來會被拆毀。可見窮寡婦沒有想到聖殿的最後結局,把握機會奉獻給神。

過去許多弟兄姊妹的見證,如同窮寡婦般在患難困苦中的見證,例如須輪班工作,仍堅持聚會;工作和家庭擔子沉重,仍忠心服事。但願我們不是要得別人的稱讚,而是要得神的稱讚,趁著現在,擺上奉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