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八月

八月
8

「第一,我靠著耶穌基督,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,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。」(羅一8)羅馬教會不是保羅建立的,所以他沒去過那裡,大部分聖徒他都不認識。但一提起教會,他就感謝神。


常常感恩

羅馬教會是一個怎樣的教會呢?是否令人很鼓舞的教會?在使徒行傳二章,各地的人來到耶路撒冷過節,當中有入了猶太教、來自羅馬的客旅。他們信主得救後回到羅馬,就產生了羅馬教會,所以初期羅馬教會多是猶太背景的人。

到了羅馬皇帝革老丟年間,因著一些政治問題,住在羅馬的猶太人都要離開,因此羅馬教會只剩下外邦信徒。這些外邦信徒有一個想法:猶太人被神丟棄了,為要叫外邦人得建立(參十一11-24)。後來革老丟的政策改變了,他又將猶太人調回羅馬,所以羅馬書十六章的問安對象都是猶太人。

這是當時羅馬教會的背景,弟兄姊妹的關係撕裂,甚至說對方不得救。面對這樣的教會,保羅卻為他們眾人感謝神。就算面對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,保羅在第一章同樣感謝神。

要成為一個常感恩的人,須先訓練眼睛,不要只看見問題,也要看見感恩的地方。保羅為哥林多教會感謝神,是因為他們口才、知識都全備;他能為羅馬教會感恩,是因他們的信德(原文是信)傳遍了天下。無論如何,只要在教會中有信心,就足以感謝神了。「信」在羅馬書十分重要,包括以下幾方面:


因信得生

「我不以福音為恥;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,先是猶太人,後是希利尼人。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;這義是本於信,以至於信。如經上所記:義人必因信得生。」(一16-17)
我們能得救,是因信了主,所以沒有甚麼可誇的。福音完全彰顯了神的公義,羅馬書就是說到神的救恩如何合乎公義。


因信稱義

「但如今,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,有律法和先知為證:就是神的義,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,並沒有分別。」(三21-22)
猶太人認為自己有律法可守,所以更接近救恩的門。其實沒有人能因行律法稱義,神的義是加給一切信主的人,大家都是因信稱義(三26)。


因信得恩

「我們既因信稱義,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。我們又藉著祂,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,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。」(五1-2)
我們因信稱義後一直蒙恩,也是因著信。信是蒙福的源頭,我們未信,只會被神審判;信了就與神相和,得著恩典,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。


總結

因著信,猶太人和外邦人同得救恩,在教會中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!所以,你們要彼此接納,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,使榮耀歸與神。」羅十五6-7)大家在一起,沒有嫌隙,彼此接納,神才能得著榮耀。
對於那些看不過眼的事情,我們要學習不埋怨、常感謝,相信主會用祂的恩典建造祂的教會。讓我們靠著耶穌基督,為眾人感謝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