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六月

六月
20

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,是主耶穌離世前對門徒的長篇講論,其中提到一個劃時代的真理──聖靈的降臨,與今年的信息主題「人人為神家,齊齊進天國」有密切關係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,出去迎接新郎;聰明的拿著燈,又預備油在器皿裡(太廿五1、4)。油預表聖靈,所以我們要認識聖靈、經歷聖靈,被聖靈充滿,好預備進天國。


聖靈的同在

「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,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,就是真理的聖靈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;因為不見祂,也不認識祂。你們卻認識祂,因祂常與你們同在,也要在你們裡面。」(約十四16-17)主將要離世,門徒十分憂愁,主就以保惠師(聖靈)來安慰他們。

「保惠師」一詞內容十分豐富,包含保護、施恩、教訓、安慰、幫助、支持、鼓勵等意思。主在地上的時候,就是這樣作門徒的保惠師,但因著肉身限制,只能與門徒同在三年半。主復活升天後,聖靈就來,永遠與門徒同在;這裡面的同在比外面的同在更寶貴,不受任何限制。

我們信主後便得著聖靈,但聖靈是看不見、觸不到的,對活在物質世界的我們,有時會覺得聖靈很抽象。故此,我們要對聖靈有深刻的認識,否則不能經歷聖靈的工作。

如何認識聖靈?並非憑眼見,乃是憑信心──不是信外面的環境,也不是信自己感覺,而是信主的話。主清楚說聖靈常與我們同在,也要在我們裡面,我們就憑信接受,這樣才能對聖靈有深刻的體驗。換言之,多讀、多思想主的話,是認識聖靈的基礎。


聖靈的指教

「但保惠師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,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,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。」(約十四26)父神差聖靈的目的,是要指教門徒。起初門徒對主的教訓多不明白,聖靈來了,他們便明白了,能夠起來傳揚福音。聖靈另一工作是叫人想起主的話,正如約翰晚年才寫成約翰福音,許多主的話應已忘記,聖靈卻叫他一一想起。「想起」的大前提是有主的話,所以我們必須讀聖經;時候到了,聖靈就會叫我們想起主的話。

如何經歷聖靈的指教?需要禱告祈求,正如保羅說:「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,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。」(弗一17)無論讀經或聽道,我們都要祈求聖靈來指教、開啟、更新,否則不能真知道。
「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,並不用人教訓你們,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。這恩膏是真的,不是假的;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,住在主裡面。」(約壹二27)這裡的「教訓」,原文就是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的「指教」。
人生路上遇到種種事情,需要我們作出抉擇,如何是好?是否第一時間上網找答案?現今資訊泛濫,網絡充斥各種錯誤資訊,所以最好的指教不是來自網絡,乃是來自恩膏(聖靈)。面對人生大小事情,我們都需要聖靈的指教。

求主得著我們,渴慕聖靈的同在,接受聖靈的指教,經歷聖靈的工作,好叫我們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