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0
十一月

十一月
22

讀經:彼得前書五章5-9節


我們的仇敵

我們和別人的相處中,也許會有不愉快甚至被出賣的時候,但要緊記,我們的仇敵從來只有一個──魔鬼。如果認錯了仇敵,就會對付錯了對象。我們對仇敵只有一個態度,就是抵擋。雖然魔鬼很厲害,但是我們不需要與牠講和,更不需要就範,只管反抗。

魔鬼像獅子一樣,遍地遊行,尋找獵物,突然出擊吞噬目標,實在不容我們輕看。仇敵不是一種能力而已,神如何的真實,牠也是何等的真實。萬一我們鬆懈了,讓牠有機可乘,牠就會無孔不入,攻擊我們的生活。


時刻儆醒

「謹守」的意思是頭腦清醒,與「醉酒」相對。我們需要時刻提起精神,因為仇敵不需要休息,不會放假,也沒有安息日,隨時隨地都會破壞我們的家庭、人際關係,甚至教會!當心裡剛硬、放不下的時候,就會給魔鬼留地步。惟有神的話能夠幫助我們一直儆醒,因此需要聖靈光照我們,用神的話指教我們。

我們這些神的羊,今天在獅子遊行中過活實在何等凶險!但我們是屬神的,有這位大牧者來牧養、帶領我們,就是最大的保守了。神也藉著仇敵的出現來造就我們,使我們的生命更加成熟。我們要付上自己的責任,裝備神的話,神就能帶領我們安然渡過一生。到那日在永世的國度,再沒有仇敵,且能享受永遠的榮耀,何等的美!


該有的生活態度

彼得提醒我們該有的生活態度,包括四方面:

第一,順服。魔鬼本來就是不順服,因此不順服的人就是屬魔鬼的人,不可能抵擋魔鬼。感謝神,基督作了順服的榜樣,成為了順服父旨意的人子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,除滅了魔鬼的作為。

第二,謙卑。魔鬼本身就是不謙卑,明明是受造的天使卻妄想要與神同等。今天在我們身上,最難治死的就是驕傲;本有神形像的基督,卻是虛己,自己卑微,最終神將祂升為至高,得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這正是「先苦後榮」的原則,學會謙卑在神大能的手下,知道一切的環境都有神的看顧,到那日主再來的時候,我們就能一同得榮了。

第三,交託。不懂得交託的人就是憂慮的人,和外邦人所想的一樣(太六31-32)。世上的思慮會擠住神的話,無法產生功效(太十三22),甚至魔鬼不會理會憂慮的人,因為對牠完全沒有威脅。我們卻可以沒有憂慮,因我們有禱告的權柄,只管禱告交託神。

第四,信靠。我們要有彼得一樣堅固的信心,雖然他曾軟弱,但主早已為他祈求,使他不至於失了信心(路廿二31-32),並且勉勵他回頭之後要堅固弟兄。今天,彼得也藉彼得前書來堅固我們,叫我們更多信靠神。

願我們都持守這些基督的品格,在生活中謹守儆醒,抵擋魔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