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0
十一月

十一月
15

讀經:彼得前書五章5-7節


謙卑與驕傲

短短數節經文,已三次提到「謙卑」或「自卑」;彼得再三提醒,值得我們反思。「謙卑」的反義詞是「驕傲」,意思是顯露自己、自高自大、輕看別人,並且向神獨立,覺得自己有能力而不需要神。許多時候,人未必會把驕傲顯於行為,內心卻是一直想要爭大。箴言十六章18節提到「驕傲在敗壞以先;狂心在跌倒之前。」驕傲是一種肉體、罪惡的表現,最終只會領我們到敗壞的地步。

甚麼是「謙卑」呢?意思不是自慚形穢,覺得自己凡事比不上別人,而是當自己有成就、有才幹的時候,卻不以此自恃而凌駕別人,認識到自己所擁有的都是神所賜的,而不是靠自己的能力。謙卑的人懂得虛己,看別人比自己強,願意發掘並學習對方的優點和長處。不但如此,他們會看見別人的需要,懂得俯就別人,願意為神為人放下自己的一切,包括面子、能力、才幹等等。這實在是生命的操練,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的性情;若教會的人沒有謙卑,只會剩下紛爭、分裂。


謙卑的原因

神有祂待人的原則,經文明明地提到,神阻擋驕傲的人。阻擋就是敵對、抵擋的意思,這是何等嚴肅的事!驕傲的人就是神的仇敵,就是魔鬼的兒女!實在不敢想像,當神敵擋我們,我們會落入何等的地步!

大衛一生有兩大污點,一是姦淫,二就是驕傲。他數點人數,以國家的龐大軍力為自己的成就,神便降災。感謝神,大衛即時回轉悔改,神也施恩與他。另一例子是猶大王烏西亞,治國有方,國力鼎盛,甚至降服了周邊國家,名聲傳揚到埃及。歷代志下廿六章16節說這位文武雙全的王「心高氣傲,以致行事邪僻」,不理神的命令,進到神的聖殿燒香,結果神使大痲瘋長在他身上,不能繼續執政。

今天我們也許建立了不同的成就,但千萬不要心高氣傲,要緊記所有成就都是從神而來。


謙卑的實踐

聖經教導我們要順服年長的,而在任何階段、任何景況,都會有人比自己年長。當然順服不是盲目地聽從,而是一種態度。有時我們內心會有不服,應當向神求恩典,能夠學習這彼此順服的功課。

主自己是最好的謙卑榜樣。他十二歲到耶路撒冷過節,在聖殿裡和教師談論。當父母回頭找他時,他們雖然不明白主「以我父的事為念」的原因,但祂願意順服下來,跟他們回去。祂雖然做父神差祂的事,但仍然沒有輕看肉身的父母。在被賣的那一夜,祂親自束上腰帶為門徒洗腳,作了彼此服事的榜樣。主如此謙卑,何況我們呢?我們還有甚麼藉口不能謙卑?我們只管降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阿們神一切的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