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八月

八月
22

今年的信息主題是「人人為神家,齊齊進天國」,我們當怎樣為著神的家,好預備進天國?羅馬書一至十一章講述福音的真理,十二至十六章講述福音的實踐,就是論到如何為神家。


發揮功用 彼此建立

「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: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;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,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。我們這許多人,在基督裡成為一身,互相聯絡作肢體,也是如此。」(十二3-5)教會是神的家,也是基督的身體;我們為神家,等於肢體為身體。肢體須發揮用處,同時與其他肢體聯絡,而非單獨運作,這樣就是為著身體。人性的通病是看高自己,所以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要學習謙卑順服,接受神所安排的位置,投入神的家,恰如其分發揮自己的功用。

「信心軟弱的,你們要接納,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。有人信百物都可吃;但那軟弱的,只吃蔬菜。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;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;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。」(十四1-3)當時羅馬教會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,有不同的飲食習慣,如何處理當中差異?一般人的反應是輕看或論斷,這並非為著神的家,而是破壞神的家。正確的做法是彼此接納,而不是彼此論斷(十四13),因為神已經接納了我們。「所以,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造的事。」(十四19另譯)這就是人人為神家的原則。

「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,不求自己的喜悅。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,使他得益處,建立德行。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,如經上所記:辱罵你人的辱罵,都落在我身上。」(十五1-3)為著神的家,就是不以自己為中心,而是為別人著想,叫人得益處、被建立,這也是基督的榜樣。


獻上身體 當作活祭

我們要降卑自己、看重別人,與世人的想法完全不同,如何能夠做到?關鍵在於十二章1-2節:「所以,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惟有將身體獻上,我們才有改變,發現神的旨意是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。相反,若我們遵行神的旨意感到難為,表明我們沒有好好將自己奉獻給神。

羅馬書論到福音的真理,總結是「甚麼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」(八35-39);福音臨到我們,就是神的愛臨到我們。福音的實踐,則是我們回應神的愛。神的愛十分具體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五8)神將獨生愛子賜給我們,我們也要將自己委身給神,這是理所當然的;若不委身,就是不合情理。

委身就是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。這祭是活的,不是死的;是屬於神的,不再屬於自己;照主的樣式,不照世界的樣式。從今以後,不再任意而行,神要我們怎樣活,我們就怎樣活。願神得著我們都成為活祭,愛神也愛神的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