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八月

八月
15

我們要進天國,必須活出義,那麼神如何算我們為義?


信心的重要

「經上說甚麼呢?說:亞伯拉罕信神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」(羅四3)神不是看我們做了甚麼而算我們為義,而是看我們是否信祂。「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;這義是本於信,以至於信;如經上所記:義人必因信得生。」(羅一17)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」可譯作:「義人必因信得生並活著」。我們是從信入門,信主得救了,不但因信得生,還要因信而活。我們憑著信行事為人,神就稱我們為義。

「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,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…」(來十二1-2)基督徒的人生路,是信心的路程,我們要脫去不信的罪,一直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。由此可見,神十分看重我們的信心,甚至愛也是從信生出來(加五6;提前一5)。


信心的榜樣

「亞伯拉罕所信的,是那叫死人復活、使無變為有的神,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。如經上所記: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。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,因信仍有指望,就得以作多國的父,正如先前所說:你的後裔將要如此。他將近百歲的時候,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,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,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。」(羅四17-19)信心之父亞伯拉罕,是我們的榜樣。他信神是那叫死人復活的神,我們得救的時候,也就是信神叫耶穌從死裡復活,並且我們有復活的盼望。

昔日神應許亞伯拉罕有後裔,他和妻子卻不可能生育。在這無可指望的時候,亞伯拉罕的信心還是不軟弱,確信神的應許。有時候,難處令我們覺得沒有指望,但我們要像亞伯拉罕一樣,相信神有叫死人復活的大能。例如有些青少年本來沉迷網絡遊戲,如同死人,沒有盼望,但因著聖徒鍥而不捨的禱告,他們能夠從死裡復活,脫離網絡轄制,起來愛主事奉主。又有好些親友本來剛硬不信主,因著弟兄姊妹多年禱告,最終得救了,顯明神的大能!

神能使無變有,列王紀上十七章記載:撒勒法的一個窮寡婦,本來只有一把麵和一點油,卻先為以利亞作餅,結果「罈內的麵果不減少,瓶裡的油也不缺短,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。」(王上十七16)在神凡事都能,問題是:我們有沒有信心?面對大小的難處,我們不要灰心,不要放棄禱告,而是信靠行奇事的神,一切交託主。

「並且仰望神的應許,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,反倒因信,心裡得堅固,將榮耀歸給神,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。所以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」(羅四20-22)神的應許尚未成就,亞伯拉罕先將榮耀歸給神,這就是信心的表現。讓我們以此為榜樣,相信神的話必然實現,首先感謝、讚美神,在信心裡經歷神,神就稱我們為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