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十月

十月
10

喜樂與和平是基督徒的靈命指標,兩者是雙生的。「喜樂」是腓立比書的主題,每個人都希望有喜樂,但所追求的大多是短暫的肉身快樂。真正的喜樂是從哪裡來?

喜樂是從神而來。尼希米說:「…你們不要憂愁,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就是你們的力量。」(尼八10)倚靠神就有喜樂,祂的喜樂成為我們的力量。詩篇說到神是喜樂的神(詩四十三4),祂以笑臉對著祂的子民(詩四十二5),所以基督徒喜樂的原因在於神;離開神,我們的喜樂變得很短暫。

腓立比書深入地談論喜樂,保羅將喜樂的原因告訴給腓立比人,勸他們要喜樂,要抓住喜樂的源頭,就是神。


喜樂的原因

保羅以自己為例,提到多個值得喜樂的地方,例如:

第一,因基督被傳開而喜樂。保羅被囚,失去自由,仍傳福音,他因著基督被傳開及顯大而歡喜,並且還要歡喜(一18)。

第二,以聖徒合一為喜樂。腓立比人有合一的光景,使保羅的喜樂可以滿足(二2)。如果基督徒都合一,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,就會喜樂;相反,若不合一,人人只顧自己,就沒有喜樂。

第三,以聖徒的見證、事奉為喜樂。當腓立比信徒在信仰上活出見證,作神無瑕疵的兒女,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,保羅即使殉道,所流的血就像澆在腓立比信徒所獻的祭物上,他也是喜樂(二15-17)。

第四,因聖徒靠主站立得穩而喜樂(四1)。腓立比信徒能夠防備異端,不放縱情慾,靠主站穩,保羅就喜樂了。

第五,因聖徒的思念而喜樂(四10)。保羅學會凡事知足,不只是因收了腓立比人的餽贈而喜樂,更是因他靠主的加力,能面對一切環境而喜樂。


靠主常常喜樂

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。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。主已經近了。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四4-7)人不喜樂有幾個原因,包括:不倚靠主、不謙讓、沒有盼望、滿了掛慮。這是世人的光景,基督徒卻不是這樣。

我們喜樂的原因,不是由於環境,而是由於主。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,像主一樣心裡柔和謙卑,不躁動,不爭執,阿們神的安排,就能面對一切逆境。

「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,並且等候救主,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。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,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,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。」(三20-21)基督徒的盼望就是主的回來,祂已經近了。有盼望的人自然喜樂,因為知道有美好的明天。

在艱難的環境中,我們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,學習凡事謝恩。當我們的禱告祈求都帶著感謝,神就將出人意外的平安賜給我們,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。這是喜樂的出路,願我們每天都操練和經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