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九月

九月
12

今天我們一起按教會的新約讀經進度查讀哥林多後書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有系統地解決哥林多教會的問題,到了後書,更多是他較個人和感性的分享。


哥林多後書的背景

講哥林多後書之前,我們先了解哥林多前書和後書的寫作背景:

林前五章9節提到保羅寫了第一封信給哥林多教會,其後收到哥林多教會的回音(根據五1,聽說他們有淫亂的事等等)和回信,他們在信中請教保羅一些問題。於是保羅便寫下第二封信(即是哥林多前書)回答他們的疑問,托提摩太把信給哥林多教會。可是,哥林多教會的情況反而轉壞,他們不信任保羅,保羅只好寫下語氣較強烈的第三封書信(林後二3-4),托提多交給他們。哥林多教會收到信後的情況好轉(林後七6-7),保羅便得了安慰(林後七5-16),並寫下第四封書信——哥林多後書,分享他個人的見證。


受患難的必受安慰

保羅寫哥林多後書時,剛剛到達馬其頓,他自述:「身體沒有絲毫安寧,反而到處遭患難,外有紛爭,內有懼怕。」(林後七5•和合本修訂版)故此,保羅面對教會的問題之先,要先經歷聖靈的安慰。

願頌讚歸於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;祂是發慈悲的父,賜各樣安慰的神。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安慰我們,使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。正如我們跟基督同受許多苦楚,我們也靠基督得許多安慰。如果我們受患難,那是為使你們得安慰,得拯救;如果我們得安慰,那也是為使你們得安慰,這安慰能使你們忍受我們所受同樣的苦楚。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,因為知道你們分擔了我們的痛苦,也要分享我們的安慰。弟兄們,我們不要你們不知道,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,因受到無法忍受的壓力,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了。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無疑,這是要使我們不依靠自己,只依靠使死人復活的神。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,祂要繼續救我們,而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。你們也要一同用祈禱來幫助我們,好使許多人為我們感恩,因著他們許多的禱告,我們獲得了恩賜。」(林後一3-11•和合本修訂版)

這段是哥林多後書的序言,當中出現最多的詞語是「安慰」和「患難」。對基督徒而言,苦難是另一種的祝福,因為神會藉患難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藉此安慰別人,「正如我們跟基督同受許多苦楚,我們也靠基督得許多安慰。」(林後一5•和合本修訂版)我們不一定遭受如同保羅的苦楚,但我們受到生、老、病、死的苦難,以及為信仰的緣故受逼迫,便會得神的安慰。


安慰的意思

「安慰」的希臘文(para-kaleo)是一個複合字,分為兩部分:第一部分(para)有「在旁邊、同在、同行」的意思;第二部分(kaleo)有「勸勉、呼召、輔導」的意思。所以,聖經所說的安慰,不是沒有實際功用,只有心理作用的「安慰劑」;相反,安慰是神的同在,神用祂的話來勸勉和輔導我們,是永遠有功效的。


安慰的效用

當我們經歷了神的安慰,在信仰上便能站立得穩,對神的信心更大。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見證,他對神的信心更大(林後一10),為神作見證(林後一12),並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再安慰別人(林後一4-6)。

那時,猶太、加利利、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,被建立;凡事敬畏主,蒙聖靈的安慰,人數就增多了。」(徒九31)

初期教會遭到猶太教的逼迫,蒙了聖靈的安慰,便能被建立起來,人數反而越來越多。今天我們身處香港,也面臨外憂內患,不少人打算離開香港、離開教會。我們由個人以至全教會,真正需要的是神的安慰,惟有神的同在才能真正叫我們滿足,使我們面對逆境,活出見證,安慰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