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六月

六月
13

讀經:約翰福音十章1-18節

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主的羊,有兩個很重要的關係:一是與牧人的關係,二是與羊群的關係。如果這兩個關係正常,我們人生就豐盛,正如主所說:「…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(10節)

這段經文一直強調牧人和羊的關係,牧人按名認識每一隻羊,同樣我們的名字主都認識,這是很寶貴的。羊只聽牧人的聲音,牧人一叫,屬於他的羊就會回來,其他人無法假扮牧羊人的聲音。羊天生需要牧養照顧,也要聽牧人的聲音。我們知不知道誰是我們的牧人?聽不聽見祂的聲音呢?


主的身分與工作

主在7-18節向猶太人解釋祂和羊群的關係,說出主的兩個重要身分。

第一個身分是羊的門(7、9節),門是用來出入的,道出耶穌基督是我們所有信祂之人救恩的門。每一個人藉著信進入耶穌基督這門,就得救得永生──不是靠別人,不是憑自己的行為,而是靠耶穌基督的救恩,所以主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(約十四6)彼得也說:「除祂以外,別無拯救;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」(徒四12)

救恩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,我們因祂得救。救恩是穩固的,誰也不能從主和父手裡把我們奪去,因為主和父比萬有都大(約十28-29)。聖經清楚指出耶穌是救恩唯一的門路,信祂的人永不滅亡。

主第二個身分是好牧人(11節),與我們有親密的關係。好牧人的第一工作是為羊捨命,我們每週擘餅喝杯,就是表明主的死,此乃救恩的基礎。主為我們捨命,拯救我們,賜我們生命,所以我們要感謝讚美祂。

主不但為我們捨命,更全時間作我們的牧人,叫我們的人生更豐盛。「豐盛」不是指我們外面豐衣足食,而是對主的經歷──經歷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活著。這豐盛的生命,叫我們過的人生截然不同。

「我就是門;凡從我進來的,必然得救,並且出入得草吃。」(9節)「出入」的原文是「入出」,意思是先入了救恩的門,主就將我們從圈中(世俗中)出來,帶我們到豐盛的草場。草場有無限供應,叫我們飽足,有力量一直往前。

「我另外有羊,不是這圈裡的;我必須領他們來,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,並且要合成一群,歸一個牧人了。」(16節)牧人另一工作是把羊合成一群。這裡有兩班人,一班是猶太教中信了耶穌的人,主將他們從猶太教的圈領出來;另一班是信主的外邦人。主要將這兩班信徒合成一群,都是主的羊,表明教會的合一。


我們的學習

我們每一個都是主的羊,該有甚麼的學習和實踐呢?

第一,必須和牧人有正常的關係,聽祂聲音,跟著祂走。我們很容易偏行己路,求主叫我們不隨己意,不做迷糊的羊,接受牧人的監督。

要聽見主聲音,必須讀聖經,讓祂的話成為我們人生的草場,叫我們得著飽足、滋潤、供應。如果長期沒有聽主的聲音,我們與主的關係就疏遠了,所以每天都要讀經,否則生命不會豐盛。

主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、路上的光,我們聽主聲音,就要隨主行走。雖然有時遇到艱難困苦,但每一天從主得著餵養、光照、引導,這樣人生才實在。我們不要聽太多別的聲音,要多留意主的聲音,這是基督徒的命根。

第二,必須和羊群有正常的關係,學習持守合一、捨己、彼此牧養。基督徒不能單獨,我們要寶貴團體生活,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大愛。

羊有深近視,走在一起,羊角很容易觸碰別的羊。在教會生活中,我們很容易受傷(尤其一同服事),這時就要效法主捨己,饒恕、包容、接納弟兄姊妹。更進一步,我們要學習彼此牧養,互相關顧。主是大牧者,我們是小牧人,我們要與主同工,這樣教會就興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