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四月

四月
11

讀經:路四1-13

聖靈將主引到曠野,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(1節)。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,就暫時離開耶穌(13節),意思是等候時機,隨時回來再試探主。在主耶穌的一生中,魔鬼不斷試探祂,只是這幾個試探最具代表性。

由亞當開始,魔鬼一直試探人。亞當受試探而失敗,帶來全人類的墮落;耶穌來到地上,站在人的地位受魔鬼試探,結果得勝了。主受試探的過程,成為我們的榜樣,提醒我們如何面對人生種種試探。

第一個試探有關吃,可以解釋為人肉身的需要,人被造就有這需要。魔鬼試探耶穌,是要祂離開人的地位,憑著自己是神的兒子,做甚麼都可以,來滿足自己的需要。同樣原則,魔鬼試探人,是要人覺得可以憑著自己的能力、意思,來滿足自己的需要。對於這試探,主耶穌的回應很清晰: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(4節)不是不需要食物,而是在食物之上有更重要的,就是神的供應、吩咐,這才是我們人生最需要的。我們不是單靠食物而活,乃是倚靠神的話而活。

第二個試探關乎國度、權柄、榮華、財富,這幾樣是全人類夢寐以求的。人的國度與神的國度不同,地上所有的國權,背後的操控者是魔鬼。主耶穌不是在地上爭奪國權,而是重建神在地上真正的國度,所以魔鬼引誘耶穌,使祂覺得不用作神的工,只要向魔鬼下拜,這些就歸祂。主的回應是:「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祂。」(8節)由舊約開始到現在,這句說話是我們最重要的標準。我們的人生追求甚麼,事奉甚麼呢?我們的人生規劃、目標是甚麼呢?我們要有財有勢,必定有所付出——服從魔鬼的原則(如仇恨、分爭等等),最終就是敬拜事奉魔鬼。求主施恩憐憫,叫我們在人生每個階段,單要敬拜事奉祂。

第三個試探有關名譽及稱讚。由殿頂跳下去,起碼有三十米的高度;殿底通常有敬拜事奉神的人,看見主跳下來也不死,就會立刻相信祂、擁護祂。這樣,主不用釘十字架了。主的回應是:「不可試探主你的神。」(12節)如果主真的跳下去,就是試探神、操控神,要神保護祂,用神的能力達到自己的目的。同樣,我們不可以試探神,不要越過神的定規而得著我們想要得著的。

基督徒面對的試探,就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。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專一敬拜事奉祂,仰望祂的供應和帶領,走十字架的道路。我們要學習儆醒禱告,不可給魔鬼留地步,要以主為榜樣,用神的話擊退魔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