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六月

六月
6

讀經:約翰福音六章1-14節

四福音記載耶穌的四方面:馬太說祂是君王,馬可說祂是僕人,路加說祂是完美的人,約翰說祂是神的兒子。這四福音都是見證耶穌基督,除了記載主所講的道,更記載了很多主所行的神蹟,顯明祂是神。三十多個神蹟中,只有一個神蹟是四福音皆記載的,就是五餅二魚的神蹟,可見其獨特意義,讓我們對此有深入的領會和學習。


不為自己

今年的信息主題是「人人為神家,齊齊進天國」,著重神家中每一個人都擺上,預備進入國度。五餅二魚的神蹟,正是著重人人參與,有分在其中,成就神的旨意。這神蹟是由耶穌發起的,祂問腓力:「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?」(5節)耶穌行神蹟,是由於關心人的需要。如果我們盼望主的能力顯在教會中,就不可只關心自己,而是關心別人的需要,關心主所關心的。

聖經提到兩種人生觀,一種是所羅門在傳道書所說的。所羅門很有智慧,我們在傳道書看見他為自己做了許多事,結果卻是虛空的虛空──就算得著所有,嘗盡所有,最終都是虛空。如果人活著只為自己,就是虛空的人生,所以傳道書教訓我們不要做專為自己而活的人。

另一種是保羅的人生觀,他因傳道被囚,卻可叫人認識耶穌基督。他知道離世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,然而在肉身活著,為聖徒更是要緊的,要叫他們又長進又有喜樂(腓一23-25),這是為著別人的人生。
保羅信主之後,人生不再為自己,而是為主為教會為別人。讓我們以保羅為榜樣,不要只為自己,要為主而活,這樣神蹟就在我們身上發生。


告訴耶穌

「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,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。」(6節)我們的主是有計劃的主,祂已計劃好要行的神蹟。在人生路上,我們要學習不照自己的計劃,而是照主的計劃,讓主藉著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顯出神蹟。

「腓力回答說: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,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。」(7節)腓力很精明,懂得計算自己的能力,卻不能配合主顯出神蹟。這也是我們的通病:甚麼都計得清清楚楚,凡事只以常理去推測。

接著,安德烈對耶穌說:「在這裡有一個孩童,帶著五個大麥餅、兩條魚,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?」(9節)五餅二魚只夠一個小孩一日的需要,腓力當然覺得不足夠,不提也罷。但安德烈比腓力進步,雖然知道不夠,還是告訴耶穌。
我們如何禱告呢?是否只將自己覺得可能實現的計劃告訴主?若是沒可能就不告訴主?但我們看見安德烈,即或覺得沒可能也告訴主。


像小孩子

至於那個小孩子,不懂分析或判斷,覺得自己有就交給主。同樣,我們有的只是五餅二魚,當看見有需要,就告訴主:「我只有這些,我交給你。」

有時我們像腓力,覺得沒可能;有時像安德烈,覺得只有小小,好像沒甚麼作用。最好的反應是像小孩子,對主單純,這常是出現神蹟的關鍵。當看見別人有需要,我們就按著感動交給主,主接過來,就祝福、擘開,分給門徒傳遞出去,眾人再傳給別人,讓人人有分這神蹟。

人生有無數的需要,我們每天都遇到有需要的人。當主感動我們,我們就要像小孩子一樣,將自己有的交在主手中。我們這樣回應主的感動,主就會藉著我們的五餅二魚,成為叫祂得榮耀的神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