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五月

五月
30

「從此,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,不再和祂同行。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:你們也要去麼?西門彼得回答說:主阿,你有永生之道,我們還歸從誰呢?我們已經信了,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。」(約六66-69)

這裡有兩群人,有兩種不同的選擇——一些人離去不再跟隨主耶穌,少數的門徒卻堅決跟隨主。這兩個選擇,帶來之後完全不同的人生和結局。同樣,當我們面對世界的吸引、魔鬼的試探、工作的擔子和身體的軟弱,如何能堅持跟隨主並進天國?關鍵在於我們有否看見耶穌是誰,是否看見主有永生之道,這是我們進天國的動力。

在約翰福音六章,主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,一群猶太人為了糊口,跟隨主這「米飯班主」渡海到另一邊。那些猶太人盼望主可以像古時的摩西,降嗎哪給他們糊口,主卻斬釘截鐵的對他們說,要為永生的食物勞力,而非為地上的食物勞力。耶穌又說,祂自己便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,他們可以「吃喝」祂的血肉。

其後,那些猶太人議論紛紛,覺得難以置信,便散去不再跟隨,因為他們只思念肉體和地上的事(吃餅得飽),主耶穌指的卻是屬靈和天上的事。另一邊廂,門徒篤定耶穌有永生之道,與那群猶太人截然不同。這群門徒為何有這樣的屬靈看見?有以下四大原因:


與主同住

在約翰福音一章,施浸約翰為耶穌作見證,叫他的兩個門徒(包括彼得)去看看耶穌。他倆就與耶穌同住,近距離認識祂的行事為人。今天,主耶穌也願意與我們同住,願我們常住在祂裡面(約十五4)。


定睛耶穌

其後門徒跟著耶穌,他們定睛看祂所行的神蹟,聽祂所說的話。例如,他們一邊經歷主把水變酒、醫治大臣的兒子、在畢士大池治病等等的神蹟,一邊聽主的話;看見主怎樣潔淨聖殿——主為神的殿心裡焦急,如同火燒(約二17),應驗舊約的話。今天,我們打開聖經,便能從中觀察和定睛主耶穌。


屬靈啟示

耶穌其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,問門徒說:「人說我人子是誰?」又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主不在意其他人怎樣看祂,而在乎門徒是否認識祂。過了六天,主向三個門徒改變形像,叫他們看見屬天的、榮耀的主耶穌,是其他人不知道的。今天我們也需要對主耶穌有屬天的啟示,是主單單給我們看見的。

保羅說:「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。」(弗一17)我們只須向父神祈求,神必樂意啟示祂的兒子。


主觀經歷

詩篇十八篇的詩人說:「耶和華,我的力量阿,我愛你!耶和華是我的巖石,我的山寨,我的救主,我的神,我的磐石,我所投靠的。祂是我的盾牌,是拯救我的角,是我的高台。」(詩十八1-2)詩人對神有這麼多的形容和讚美,是因為他在危難中對神有很深切的經歷,在急難裡呼求神。同樣我們除了對主耶穌有聖經的知識和啟示,也需要在生活上對祂有主觀的經歷。

保羅從前不認識主耶穌,逼迫教會卻以為是事奉神。當主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他,他便得著屬天的啟示。其後,他遭遇許多苦難,卻很深的經歷主多次的拯救。直到保羅殉道時,他仍篤信主耶穌必救他進到天國(提後四18)。但願我們也像保羅一樣,一直走到路終,齊齊進天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