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九月

九月
26

我保羅,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,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,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、和平勸你們。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,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;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有這樣的勇敢。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,卻不憑著血氣爭戰。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,將各樣的計謀,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,一概攻破了,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他都順服基督。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,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,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。」(林後十1-6)


保羅的自辯

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解決教會許多實際的問題,到了哥林多後書,保羅回應他被哥林多教會質疑的問題:

首先,一至七章提到他新約執事的本質。三章6節提到:「…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,不是憑著字句,乃是憑著精意;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是叫人活。」即新約職事是屬靈的(「精意」的原文是「聖靈」)──由聖靈揀選,並靠著聖靈服事,而非像舊約出於規條字句。

其次,八至九章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盡快辦理捐款的事。到了十至十三章,因為有人質疑保羅表裡不一,覺得他的書信很沉重,見面時卻言語粗俗(十10),保羅便說出他作使徒的權柄。
今天,我們藉著這個背景和經文帶出兩方面。


不被認同時的磨煉

第一方面,不被認同時的磨煉。當保羅不被認同時,他怎樣面對呢?首先,他並不喪氣(四1),因為他很清楚他服事的對象──他是向主耶穌負責,只傳揚主耶穌,不傳自己(四5)。其次,他受批評時,便自我反省,棄絕可恥的事,甚至可把他自己的良心給各人作見證(四2)。


神家建造是一場屬靈爭戰

第二方面,神家建造是一場屬靈爭戰。這爭戰包括以下六點:

  1. 爭戰的源起──撒但
    那樣的人是假使徒,行事詭詐,裝作基督的使徒。這也不足為奇,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。所以,牠的差役若裝作公義的差役也沒有甚麼大不了。他們的結局必然跟他們的行為相符。」(十一13-15•和合本修訂版)
    更進一層次,保羅看見哥林多教會質疑他的身分,其背後的真正屬靈爭戰,不只是表面的不和,而是仇敵撒但的破壞。撒但裝作光明的天使,藉一些假使徒裝作真使徒,為要分裂教會。
  2. 爭戰的動機──以神的心為心
   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,原是神那樣的憤恨。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,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,獻給基督。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,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,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。」(十一2-3)
    我們爭戰的動機不是為著自己,而是為著神,我們須對神有純一的心。
  3. 爭戰的態度──不憑著血氣
    我們爭戰的態度是謙卑、溫柔、和平和不憑血氣(十1、3)。屬靈的爭戰不是講求力氣和爭競,就像保羅也溫柔的對待哥林多聖徒。
  4. 爭戰的兵器──在神面前有能力
   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。」(十4)
    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,也不是恩賜;面對撒但,我們惟有在神面前靠著主才有能力。
  5. 爭戰的戰場(十5上)──人的心思
    今天我們與撒但爭戰的場地,是在人的心思。對於不信之人,撒但弄瞎他們的心眼;對於信徒,撒但要建造堅固的營壘、各樣的計謀和自高之事,叫我們懷疑和不相信神。
  6. 爭戰的勝利(十5下)──順服基督
    屬靈爭戰的得勝是叫人的心思順服基督,不再順服自己和撒但的轄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