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八月

八月
29

今年的信息主題是「人人為神家,齊齊進天國」,按著新約讀經進度,這一週我們讀到哥林多前書一至七章,當中提到我們該如何為著神的家,好預備進天國。


合一的見證

「弟兄們,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。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;只要一心一意,彼此相合。」(一10)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,在祝福和感謝之後,第一個勸勉就是勸他們不可分黨,要一心一意,彼此相合,這是最重要的事,頭四章均與此有關。如何人人為神家?就是人人不分黨,彼此相合。

當教會有合一的見證,就顯出神的同在。這不是表面的統一,事事求一致,而是深入的、屬靈的合一,正如肢體各有不同,功用不一,但都在一個身體裡。聖徒之間必有差異,對聖經的理解也有不同,但只要不涉及基要真理,就當彼此尊重、接納,不要爭辯、論斷,也不必勉強一致。

「猶太人是要神蹟,希利尼人是求智慧,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,在猶太人為絆腳石,在外邦人為愚拙;但在那蒙召的,無論是猶太人、希利尼人,基督總為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」(一22-24)這裡提到三班人:第一,要神蹟的猶太人;第二,求智慧的希利尼人(外邦人);第三,蒙召的人,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,將他們維繫起來的是基督,祂就是神的能力和智慧。

我們都是外邦人,蒙神所召,一同有分於基督的豐富(一9),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、公義、聖潔、救贖(一30)。基督是我們合一的原因,所以我們不可偏離基督,要經歷基督、高舉基督,同作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。


身子榮耀神

保羅在五、六章提到哥林多教會其他問題,包括淫亂、告狀、放縱等。六章9-11節是嚴肅的警戒:「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?不要自欺!無論是淫亂的、拜偶像的、姦淫的、作孌童的、親男色的、偷竊的、貪婪的、醉酒的、辱罵的、勒索的,都不能承受神的國。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;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並藉著我們神的靈,已經洗淨,成聖,稱義了。」從前我們都在罪裡,如今已蒙洗淨,就不要走回頭路,否則不能進天國得賞賜,這是消極方面。積極方面,我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,是為著主的(六13、15),要執行主的旨意。

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,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」(六19-20)這裡提到身子的三方面:

第一,身子是聖靈的殿。聖靈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的身子因聖靈而有價值。
第二,身子不再屬於自己。主用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,我們是屬於主。
第三,身子的目的是榮耀神。凡不榮耀神的事,一概不作,尤其要逃避淫行,不可得罪自己的身子(六18)。接著七章便是論到婚姻問題,勿在婚姻關係以外有性行為。


總結

哥林多前書一至七章有兩大重點:第一,我們要一心一意,彼此相合,這是「人人為神家」;第二,我們的身子要榮耀神,過分別為聖的生活,預備「齊齊進天國」。求主在這兩方面得著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