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九月

九月
19

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哪裡,哪裡就有自由。至於我們大家,臉上的帕子既然已經揭開,像對著鏡子看見主的榮光,就變成與主一樣的形像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而來的,主就是那靈。」(林後三17-18•新漢語譯本)

這兩節經文提到聖靈兩方面的工作──使人得自由和變成主形像。


不受罪和律法捆綁的自由

聖靈今天住在我們心裡,叫我們能得自由,不再受罪和律法捆綁。加拉太書五章1節提到:「基督釋放了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。所以要站立得穩,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。」律法說明神的喜厭和屬性,指出甚麼是義,甚麼是不義。那為甚麼原是好的律法,反而會捆綁我們?保羅在羅馬書七章自述,其實不是律法的問題,而是人的問題。例如十誡都是好的,最後一誡寫著「不可起貪心」,卻因為人的罪,叫人更起貪念(羅七7-8)。

所以,我們若刻意要靠自己遵守律法,只會緣木求魚般用錯方法。正如昔日以色列人恪守律法,添上更多規條,反而越來越犯罪,更遠離神的心意。相反,我們需要的是聖潔的動力和生命。

今天我們有了聖靈,是不是就不需要聖經?新約聖經也包含許多的教導和要求,甚至比舊約律法的要求更高。這是因果的不同,今天我們是先有了聖靈,連結於神,從而有神的生命,自然喜愛和活出神的心意。


模成主形像

剛才提到的是消極方面──聖靈叫我們不再犯罪得自由;積極方面,聖靈要使我們變化成主一樣。這是神最偉大的心意,祂不但要我們得救,更要像祂的兒子,並且越來越榮耀。所以,今天我們踏上這條路是「榮上加榮」的道路,我們遇到的事都是為著經歷神,叫我們更像祂兒子。

要在當中經歷神,最重要是我們能在靈裡讀讀經。這處保羅引了舊約摩西的典故:昔日摩西上西乃山朝見神,臉上充滿神的榮光,以致他下山後以色列人不敢直接看他;因為以色列人不敢接近神,摩西只好用帕子蒙著臉。直到今天他們誦讀舊約時心裡仍有帕子,沒有直接看見神。相反,我們有了聖靈,就如除去臉上的帕子,能像對著鏡子清楚看見主。

為甚麼是對著鏡子而非直接觀望?「鏡子」很可能指著「讀經」(對比林後三15)。所以,我們要常常看聖經,便能直接看見神。今天,我們身處數碼時代,每日均有許多資訊,叫我們很難集中閱讀;我們不要簡單的看一看,而是需要注目、逗遛在聖經裡。當我們讀經時,聖靈便會動工,改變我們的心思,模成神兒子的形像(羅八29)。

今日,但願我們更多好好讀經,只要我們願意連於神,聖靈必定作工,叫我們更像主耶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