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五月

五月
23

「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。」(約四23)

敬拜不只是在聚會裡的讚美,聖經裡其實充滿敬拜,例如:

魔鬼曾試探主耶穌說:「你若俯伏拜我,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。」主斬釘截鐵地說:「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祂。」(太四10)主以敬拜神來勝過撒但的試探。

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,也是以敬拜來開首——「我們在天上的父: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」(太六9)並以敬拜來結束——「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,全是你的,直到永遠。阿們!」(太六13)

到了聖經最後一卷啟示錄的四至五章,記錄了天上非常宏偉的敬拜——敬拜神的創造(四章)和被殺的羔羊(五章)。

啟示錄提到天上永遠的敬拜,今天在地上,神也要得著一班敬拜祂的子民,就是教會。如同以弗所書三章21節說:「但願祂在教會中,並在基督耶穌裡,得著榮耀,直到世世代代,永永遠遠。阿們!」(弗三21)

約翰福音四章23節是有關敬拜的清楚教導,主教導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,原文意思是在靈和真裡來敬拜。甚麼是「靈」?甚麼是「真」?這裡有三個重點。


有靈的人

在約翰福音三章,猶太教中德高望重的教師尼哥底母拜訪主耶穌。主告訴他必須重生,認識真神。到了四章,主和撒馬利亞婦人談到要在哪裡敬拜的問題。主說敬拜不在乎地點,而是重在我們的「靈」。有靈的人就是已經重生的人,才可以敬拜。


活在靈裡

更進一步,主耶穌強調「在靈裡」──不單有靈,更要在靈裡,這意味著我們不但要得救,還要倚靠並跟隨聖靈來過生活。試問我們是在靈裡,或是在肉體裡?若像哥林多教會那樣屬肉體,便會出現許多問題。

我們敬拜時,固然用嘴發出讚美,但其實是由心裡發出的(參路六45)。當我們在平日的生活貼近神,預備自己的心,我們的口自然能發出讚美的話,這就是父神想要得著的讚美和服事。


真知道祂

保羅說:「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祂。」(弗一17)何謂「真」知道祂?這不是人告訴你一些對神的知識,而是神向你啟示,使你真正認識和經歷神。這種「真知道」叫人敬拜神,例如保羅在書信中寫道:「⋯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。祂是在萬有之上,永遠可稱頌的神。阿們!」(羅九5)當保羅很有條理寫羅馬書九章時,他一提到基督是從猶太人出來,馬上讚美神,是因他得聖靈的啟示而敬拜。所以,我們需要屬靈的開啟,對神有更深的認識。正如許多經典的讚美詩歌,詩人因對神有深刻的認識,把這精華寫成詩歌而發表出來。

總結這三個重點:有靈的人,指我們必須是重生得救的人;活在靈裡,指我們要貼近神,隨從聖靈;真知道神,才能用敬拜表達對神的認識和啟示。求主得著我們,叫我們不要因循敬拜,而是更貼近神,對神有更深刻的認識,以致我們的敬拜是父神所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