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三月

三月
28

讀經:太廿五14-30

僕人的揀選

在分派銀子的比喻中,「主/主人」出現了十次,「僕人(或譯:奴僕)」出現了六次。今天我們有否認識自己是僕人?還是以自己為主人?神雖然給與我們自由去揀選,但面對主的託付,我們須有僕人的心態,要認識主的祟高,認識我們是被買贖的,我們有分事奉是神的高抬。

我們最終被視為惡僕或善僕,在於我們的揀選。願我們接受保羅的規勸,「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」(羅十二1)並因愛主人而甘心事奉(出廿一5)。


惡與良善

主人的評價不是基於外在的行為,而是僕人內心的態度,主人稱僕人為「惡」是因他的壞心腸。惡僕第一句回應就是質疑主人,責備主人苛刻,是「忍心的人」(太廿五24),卻忘了主人所信託的是何等豐厚(一千兩等於當時二十年的工錢)。

同樣原則,只要忠心,不管賺了多少,主人都稱許為良善的、忠心的。只要僕人願意隨即去作,運用銀子就可以,其餘的事主人會負責。羅馬書十二章記載了各類恩賜,有辦事的、教導的、勸化的、施捨的、憐憫人的,我們各人的恩賜或有不同,但善僕只要看到人的需要,就會運用銀子。當我們個個都盡上自己一份,就能成為別人祝福,主就心滿意足。


懶與忠心

懶人總有諸多藉口不作主工,但歸根究柢,只因他不將主的事放在心上,反將銀子埋在地𥚃,很大可能是為了賺得全世界,卻賠上自己的生命(太十六26),又或是貪圖地上享受,只顧自己的舒適。主人對惡僕的責備是嚴厲的,並把惡僕丟在外面黑暗裡,叫他哀哭切齒。

忠心的人則將精力、時間都投放在神國的事,善用主人所賜的銀子,用恩賜賺恩賜。就如司提反、腓利,他們本是管理飯食,當他們忠心事奉就賺得更大恩賜,能辯明真道,成傳福音的人。
今天我們可以為神賺得我們的弟兄(太十八15)、賺得未信的人(林前九19-22),更可以在財物上供給有需要的人,總意就是「殷勤不可懶惰;要心裡火熱,常常服事主。」(羅十二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