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1
八月

八月
1

使徒行傳是禱告行傳,也是服事行傳,其中充滿聖徒對神對人的服事。蒙神拯救的人,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,用聖潔事奉祂。在使徒行傳我們看見,在神家中每一個人都可以服事。

說到服事,我們會想起一些屬靈的「大人物」,例如大衛,他作王不是為著自己,乃是按神旨意服事了那一世代的人(徒十三36)。或是保羅,他的人生就是服事主,他在亞細亞服事神,也服事人,將救恩真理帶給那裡的人(徒二十18-19)。

另一方面,使徒行傳中記載了一些聖經少提及的人,這些人成為我們學習事奉神的榜樣。


行傳中擺上服事的「小人物」

巴拿巴

巴拿巴是很有負擔的人,一得救就將財產奉獻出來,為著當時耶路撒冷教會聖徒的需要。他善於勸慰,樂意扶助弱小。曾逼迫基督徒的掃羅得救後,當時耶路撒冷的門徒都怕他,不信他是門徒,惟有巴拿巴接待他。

巴拿巴還幫助了馬可,起初馬可放棄傳道,但巴拿巴沒有放棄他,之後保羅也接納他。因著巴拿巴的接納和栽培,馬可慢慢被成全,更寫成了馬可福音。巴拿巴就是這樣幫助保羅和馬可到神面前。

司提反

司提反起初管理飯食,這是最不起眼的服事,但神用得著他,他在使徒行傳中講了最長的道。恩賜是慢慢培養出來的,即使服事不顯眼,但神慢慢成全司提反,他成為第一位殉道者。

腓利

腓利和司提反本是一同配搭,司提反殉道後,教會遭逼迫,門徒四散。在耶路撒冷不能傳福音,腓利就到其他地方去傳,甚至到了猶太人最看不起的人當中──撒瑪利亞,其後更傳福音給埃提阿伯的太監,救恩臨及非洲人。腓利只是一個微小的配合,神就用得著。我們無論到哪裡,都應該是傳福音、見證主的人,這是我們的身分,是我們該有的服事和使命。

腓利還接待了保羅,信主前的保羅,與司提反之死有關。面對著保羅,腓利願意放下,完全接納他,將他接到家裡,這就是服事。一些微小的擺上,就叫人得著幫助。

亞拿尼亞

亞拿尼亞住在大馬色,掃羅就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。主吩咐亞拿尼亞探望掃羅,使他的眼睛能看見,又被聖靈充滿。亞拿尼亞為掃羅施浸,並告訴他日後遇見的事。

若我們是亞拿尼亞,未必有膽量去見掃羅,因為當時掃羅正帶著大祭司的文書,捉拿大馬色的基督徒,這豈非自投羅網?但亞拿尼亞很簡單,順服聖靈,這就為主得著一個大用的器皿。

大比大

大比大是一位住在約帕的姊妹,聖經形容她廣行善事,多施賙濟,卻患病而死。她為那些缺乏的人編織裡衣外衣,所以約帕的聖徒不捨得這麼好的姊妹,於是去找彼得。彼得有聖靈引導,到了大比大停屍的地方,叫她從死裡復活。

大比大編衣服給有需要的姊妹,這是不顯眼的服事,卻成為約帕許多信徒的激勵和幫助。當我們擺上微小的一份,就叫人得供應。

呂底亞

保羅得了異象,來到腓立比,第一個接待他的就是呂底亞。呂底亞聽了保羅所傳的道,全家信主,就強留保羅及西拉。後來二人被囚,出獄之後就往呂底亞家裡去,那時家裡有一些弟兄們聚集──呂底亞將家打開,成為腓立比教會聚會的地方。

亞居拉、百基拉

這對夫婦的功用比較隱藏,他們愛主,並且有裝備。保羅來到哥林多,就投靠他們,住在他們那裡,和他們一同織帳棚。後來他們接待亞波羅,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。聖經沒有記載這對夫婦講道或傳福音,只是將家打開,就能幫助使徒和教師。當教會中不同的人擺上不同的服事,神就藉此得著許多人,叫教會興旺。

拿孫

拿孫住在該撒利亞,聖經稱他為老門徒,可能是信主年日長,或是年紀較大。保羅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,自知會被捉拿,途中獲拿孫接待,得著不少安慰。即使這樣簡單的接待,已令人心溫暖,拿孫的名字就寫在使徒行傳,蒙神記念。


人人服事

在神家中,每個人都有恩賜,我們如何運用恩賜服事人?第一,連於主,裝備主的話,生命長進,這樣才能幫助人、供應人;第二,被聖靈充滿,否則很難服事;第三,連於身體,持守合一,一同配搭;第四,在各方面操練擺上,學習在小事上忠心。

人生的目標是服事主服事人,建立基督的身體,叫神得榮耀。求主給我們這樣的心志,人人服事,為著神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