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信息

2020
六月

六月
21

疫症肆虐全球,專家指出將會導致「新常態」(The New Normal),意思是原本的日常生活受到疫症衝擊,但即使疫症過去,已不再回復以前同樣的生活,而是新的一種生活。例如戴口罩、勤消毒是非常時期的做法,但疫情過後,這些都成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。

教會已恢復實體聚會,但我們的屬靈光景,是否只是回復實體聚會前的舊模樣?在屬靈上,我們要有新常態。


反思與更新

疫情期間,主藉著網上主日信息和網上聖經講座向教會說話,帶給我們幾方面的反思,在屬靈上要有更新。

聚會方面,主暫停了實體聚會四個月之久,是要我們反思:是否注重外面聚會的做法,裡面內心卻將主關在門外?我們的心要向主打開,讓主進來;每次聚會不是例行公事,而是以靈以真敬拜神。

服事方面,我們服事久了,會否變得因循?我們要更新服事,正如瑪拉基書所說,要將上好的獻給神,而不是獻上殘缺的。

與聖徒關係方面,主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、洗腳,我們有否照著行?疫情過後,我們要與弟兄姊妹更緊密相連。

託付方面,教會與其他團體不同,因為有神的託付,是向神負責。我們領受了神的託付,就是將神見證出來。人來到教會,就要碰著神,說:「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。」

盼望方面,地上發生的事叫我們認識:我們的盼望不是在地上,乃在天上。我們的盼望更新了,對事情的看法就不會與世人一樣。

以上幾方面都要更新,成為我們生活行事為人的新常態。


從但以理書看新常態

但以理書記載以色列人被擄的歷史,當時巴比倫帝國興起,猶大國滅亡。但以理面對國破家亡的大時代,如何自處?從但以理書,我們看見四方面的新常態,叫我們以但以理為榜樣,能夠面對現今的世代:

第一,曉得自己選民的身分,分別為聖。「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,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。」(一8)神的律法講明甚麼食物是潔淨的或不潔淨的,但以理是亡國奴,但他清楚自己是神的選民,所以在外邦地仍照著神的話而生活。願我們都像但以理一樣,認識自己的身分,按著神不變的話來面對萬變的世代。

第二,在待人和工作上忠誠,無可指摘。「那時,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,為要參他;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,因他忠心辦事,毫無錯誤過失。」(六4)但以理盡忠職守,待人處事沒有錯失。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也要做好本分,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,作神無瑕疵的兒女,好像明光照耀,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(腓二15-16)。

第三,以神的旨意為先為重,人生聚焦。「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,就到自己家裡(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),一日三次,雙膝跪在他神面前,禱告感謝,與素常一樣。」(六10)但以理不顧性命,違反了波斯王大利烏的禁令,仍然向神禱告。他的禱告是有方向的,就是向著耶路撒冷(神與選民同住之地,代表神的見證)禱告。我們的人生又是否有方向?是否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?是否聚焦於神自己、神的民、神的見證?

第四,倚靠所常事奉的活神,一切交託。「次日黎明,王就起來,急忙往獅子坑那裡去。臨近坑邊,哀聲呼叫但以理,對但以理說:永生神的僕人但以理阿,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麼?但以理對王說:願王萬歲!我的神差遣使者,封住獅子的口,叫獅子不傷我;因我在神面前無辜,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。」(六19-22)但以理不做虧損的事,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,專一事奉神,並且將生命交託給永生(活)神,由神主宰安排一切。

求主藉著但以理的見證,叫我們建立屬靈新常態,靠著聖靈得力,照著聖經生活,過有意義的人生。